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江苏小钢厂违规生产“地条钢”遭通报 钢价已经连续三周调整

江芬芬
2016年09月26日09:14 | 来源:金陵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江苏小钢厂违规生产“地条钢”遭通报 钢价已经连续三周调整

日前,江苏新沂华达小钢厂违法生产销售“地条钢”,受到国家发改委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和脱困发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通报,现其生产设备和简易厂房已被拆除。在业内人士看来,下大力气歼灭“地条钢”,有助于真正去产量,不失为供给侧改革的突破口。

江苏钢厂被通报

近日,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和脱困发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通报江苏新沂小钢厂违法生产销售“地条钢”,目前直接责任人已被刑事拘留,涉事企业的生产设备和简易厂房已被拆除。通报要求坚决打击制售“地条钢”的违法行为,要求进行一次拉网式全面普查,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坚决不留死角。

“地条钢”一般指假冒伪劣的钢产品。虽然从2002年开始,“地条钢”已经被明确为应淘汰的产能,我国曾多次组织集中查处地条钢,但往往整治过一段时间后,假冒伪劣产品又重回市场。原因是如今部分地条钢企业已改头换面,甚至连企业名称都不含钢铁两字。再者,如果废钢原料纯净,有些地条钢企业也能生产出符合标准的钢材,普通的稽查办法很难发现其踪影。

《金证券》记者接触的沪上券商研究员直言,“地条钢”产能约占总压减产能的20%。下大力气歼灭地条钢,不仅有助于去产能,也很有助于真正做到去产量。

“金九银十”失色

从钢材市场价格来看,近期钢价连续三周调整,市场多看好的金九月并未如期而至。

卓创资讯向《金证券》记者提供的资料显示,本周我国主导的建筑钢材企业的390条建筑钢材轧线中,停产的有26条,在检修的有40条,整体开工率为83.07%,与上周约增加个4.43个百分点。钢企的开工率已经连续四周出现上涨。

同时,随着开工率逐步高企,市场需求量并未明显改善,建筑钢材的社会库存出现明显增加。

卓创资讯建筑钢材分析师田艳判断,9月下旬钢材价格仍旧弱势下行为主,10月份若无明显利好消息刺激,钢价或持续弱势,短线反弹或难改跌势长趋势。

对此,券商人士倒认为,钢价猛烈上行将诱使钢企加大复产力度,这与供给侧改革背道而驰。

(责编:闫璐、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