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发改委为控煤价启动一级响应 取暖季来临煤价有望再迎上涨

李春莲
2016年09月26日09:20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发改委为控煤价启动一级响应 取暖季来临煤价有望再迎上涨

发改委为控制煤价过快上涨启动一级响应

取暖季来临煤价有望再迎新一轮上涨

分析师表示,四季度正是去产能任务重点督查收关之时,煤炭市场供应偏紧局面短期难以扭转

煤炭行业去产能仍未完成,煤炭需求却不断增加,导致煤价持续疯涨。

为了控制疯涨的煤价,发改委再出新招。9月23日上午,发改委组织召开煤炭市场形势研讨会,欲通过实施先进产能煤矿减量化生产制度,控制部分产能,并释放部分产量。

日前,发改委已经启动一级响应,拟日增加产能规模50万吨,以确保煤炭稳定供应。9月份,神华、伊泰和华电等集团旗下部分煤矿已经被获准增加产量。

但需要一提的是,四季度煤炭去产能工作仍旧很艰巨。此外,电厂开始迎冬储煤,正是需求旺季。

分析师认为,四季度正是去产能任务重点督查收关之时,煤炭市场供应偏紧局面短期难以扭转,动力煤有望迎来新一轮上涨。

发改委启动一级响应控制煤价

近段时间以来,市场煤价出现了过快上涨势头,个别地区和一些电力、钢铁企业供应出现偏紧的情况。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更是向发改委递交了一份文件,请求煤矿增加供应数量,兑现原本合同上协定的供应,保障钢铁企业的正常生产。

鉴于即将进入备冬储煤的时期,为统筹兼顾煤炭行业去产能,保障稳定供应,促进市场价格保持在合理水平,9月23日上午,发改委组织神华集团、中煤集团,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等部门召开煤炭市场形势研讨会。

发改委表示,通过灵活实施先进产能煤矿减量化生产制度。煤矿减量化生产制度控制了部分产能、产量释放,可以根据市场需求释放一部分。对符合条件的先进产能,可以在276至330个工作日之间释放。只要是先进产能提出申请,就抓紧进行验收。属于季节性供给变化还可以阶段性的弹性生产,年终回到276个工作日,如果全年生产超过276个工作日部分,可以通过资源产能指标出让解决。

实际上,9月初,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了稳定煤炭供应、抑制煤炭价格过快上涨的预案,并启动二级响应,日增加煤炭产量30万吨左右。

近日,发改委又启动了一级响应,拟日增加产能规模50万吨。有关部门已经研究了后续政策措施,下一步,视煤炭市场变化情况,如果情况仍在延续,将科学加大先进产能投放量,确保煤炭稳定供应。

《证券日报》记者还了解到,9月份,神华有14个下属煤矿获准增加产量,月度允许最大增量合计为279万吨,伊泰和华电等集团旗下部分煤矿也获准增加产量。

分析师认为,神华等煤企增产的目的也是为了增加市场需求,以控制疯涨的煤价。但由于去产能任务仍旧存在,产量并不会大量增加。

煤价有望迎来新一轮上涨

目前的煤炭市场颇为矛盾。一边是去产能任务仍旧艰巨,一边是下游需求旺盛,这也是煤价上涨的主因。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四季度的到来,电厂将开始迎冬储煤,冬储行情将再次为煤价上涨提供上涨空间。

此外,根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递交的文件显示,近两个月来,我国煤炭供应紧张,大量钢铁企业煤炭库存偏低,部分钢铁企业的煤炭库存几乎已经没有了供应源,冬储将至,钢铁企业请求煤矿增加供应量,以保障钢铁产量。

安迅思煤炭行业分析师邓舜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基于发改委不敢碰276这个红线,四季度市场供应缺口还是会存在,现在是淡季供应都偏紧,四季度是需求旺季,煤价继续看涨。

与此同时,前不久,国务院发布《关于开展第三次大督查的通知》,指出将在煤炭去产能专项督查的基础上,对有关问题整改进行抽查核查。要求各督查组在10月10日前将督查结果报送国务院,确保今年完成2.5亿吨去产能任务。

尽管发改委启动了日增产50万吨煤炭的一级响应,但发改委还表示,我国煤炭产能严重过剩、供大于求的趋势没有根本改变。煤炭去产能控产量不仅信心不容动摇,力度也不能减弱,否则,煤炭价格有可能再度下滑,煤炭行业仍有可能再度陷入经营困难的局面。

“即使按照每日放松50万吨产能,仍无法完全对冲需求和去产能的影响。四季度煤炭仍将供不应求,煤价仍将上涨。”有多位业内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四季度也正是去产能任务重点督查收关之时,煤炭市场供应偏紧局面短期难以扭转,动力煤有望迎来新一轮上涨。

(责编:闫璐、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