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全国15个煤电项目遭取消 装机相当于半个三峡

周程程
2016年09月26日09:24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全国15个煤电项目遭取消 装机相当于半个三峡

在电力需求放缓、电力行业出现局部产能过剩的苗头之下,煤电去产能的形势最为紧迫。

9月23日,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关于取消一批不具备核准建设条件煤电项目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取消了15项、1240万千瓦不具备核准建设条件的煤电项目。这些项目分别位于吉林、山西、山东、陕西、四川、江西、广东、广西、云南等省(自治区)。

值得注意的是,通知还指出,各省(区、市)发展改革委(能源局)要进一步取消本地区其他不具备核准(建设)条件的煤电项目,及时报告国家能源局并向社会公布。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是煤电去产能政策的具体落实,对市场有重要的警示作用,即凡是不符合条件的装机要尽快关停。而在电力需求放缓的背景下,未来可能还有更多的煤电项目被取消。

装机规模超半个三峡电站

此次取消的1240万千瓦不具备核准建设条件的煤电项目的规模有多大?据测算,三峡装机容量为2250万千瓦,此次被取消的装机规模超过了半个三峡电站。

但韩晓平指出,1240万千瓦占整体煤电规模的比重并不大。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全国全口径火电装机累计达到9.90亿千瓦,其中煤电8.8亿千瓦、占火电比重为89.3%,装机的增速远大于电力需求增速。

“此次取消具有重要的警示意义。目前煤电已经没有太多市场了,不宜再进一步扩大规模。”韩晓平说。

数 据显示,2015年中国全社会用电量55500亿千瓦时,同比仅增长0.5%。同期,全国发电量56184亿千瓦时,同比下降0.2%。发电机组平均利用 小时数降低。2015年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电厂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为3969小时,同比减少349小时。其中,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为4329 小时,同比减少410小时。 尽管电力供应出现相对过剩,但另一个现象却是,各地区投资煤电项目的积极性不减。数据显示,2015年火电基本建设投资完成额累计达到1396亿元,同比 增长22.0%;净增火电装机6400万千瓦,为2010年以来年度投产最多的一年。

韩晓平表示,在电力局部或相对过剩的情况下,一方面光伏、风电等清洁能源因难以并网而出现“弃风弃光”,另一方面一些地方出于消耗煤矿及保GDP增长的需要又在新建煤电项目,这反映出电力改革还不到位。

对此,国家层面下发了包括《关于促进我国煤电有序发展的通知》《关于建立煤电规划建设风险预警机制暨发布2019年煤电规划建设风险预警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煤电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通知》《煤电项目规划建设情况监管工作方案》等文件。

其中,今年4月发布的《关于促进我国煤电有序发展的通知》中提出“十三五”严控煤电规模,电力冗余省份要对现有纳入规划及核准(在建)煤电项目(不含革命老区和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煤电项目)采取“取消一批、缓核一批、缓建一批”等措施,适当放缓煤电项目建设速度。

而此次《通知》正是为落实上述《关于促进我国煤电有序发展的通知》中提出的“取消一批不具备核准条件的煤电项目”。

涉及国电大唐华电9个项目

据《通知》中所附的《全国“取消一批”煤电项目表》中显示,这批项目纳入规划的时间分布在2007年至2014年之间。

从 项目所属公司看,有9个项目分别涉及五大发电企业中的国电集团、大唐集团和华电集团。国电集团被取消的项目最多,共有5个项目、650万千瓦装机被取消, 占被取消总量1240万千瓦的52.4%;大唐集团的3个项目、190万千瓦装机被取消,占比15.3%;华电集团一个项目、30万千瓦装机被取消,占比 2.4%。

“取消上述项目对这些企业是一个拯救。”韩晓平认为,在电力出现相对过剩的情况下,上这些项目也不会有市场,今后还本付息也将更加困难。“现在这些企业应该更多考虑该如何转型,例如华电已经在向分布式能源转型。”

《通 知》显示,取消煤电项目的规模滚入相应省(区)未来电力电量平衡。严禁自行将取消煤电项目的规模用于规划建设新增煤电项目,已自行纳入规划、核准(建设) 的,要立即取消,并停止建设。这也符合上述《关于促进我国煤电有序发展的通知》中“取消一批、缓核一批、缓建一批”的要求。“这指的一些核准项目,拿到 ‘路条’了,也不核准了。一些没有‘路条’的就别再来了。有了‘路条’的,能停就停。已经开工的,能缓就缓。”韩晓平解释说。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取消一批煤电项目可能仅是一个开始。《通知》明确,各省(区、市)发展改革委(能源局)要进一步取消本地区其他不具备核准(建设)条件的煤电项目,及时报告国家能源局并向社会公布。

韩晓平表示,不断新增煤电项目给能源转型带来了负面影响。火电的不断增长是造成近年来弃风弃光等问题的重要原因之一,使得火电和新能源形成了竞争关系。

在韩晓平看来,未来应发展天然气分布式、光伏分布式等新能源,而风电也会选择靠近用户侧的发展模式。

(责编:闫璐、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