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铁矿石期货完善价格形成机制

刘旭
2016年09月27日08:59 | 来源:国际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铁矿石期货完善价格形成机制

  近日,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共同主办的第十六届中国钢铁原材料国际研讨会在辽宁大连召开。大连商品交易所(下称“大商所”)工业品事业部负责人指出,黑色系列期货品种市场影响力不断提升,大商所将不断创新完善合约规则制度,进一步降低交易、交割成本,持续提升黑色系列期货品种服务实体企业的能力和效率。

  2016年大商所工业品品种特别是煤焦矿品种交易活跃,大连期货市场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炉料期货市场,铁矿石、焦炭和焦煤均成为全球交易规模最大、具有中国特色的期货品种,尤其铁矿石期货成交量在全球金属期货排名中居第二位。

  据介绍,铁矿石、焦炭和焦煤三品种自上市至今年8月底,累计成交量分别达到622亿吨、268亿吨和81亿吨;日均持仓量分别为6264万吨、861万吨和752万吨,具备了产业客户套期保值的规模。

  但铁矿石、焦炭和焦煤期货合约仍有改善空间,今后将通过对合约规则制度的优化完善来提升市场效率。

  铁矿石方面,由于铁矿石期货市场参与者主要局限于国内,所形成的价格对国际市场的辐射力和影响力还不够。作为市场规模最高时超1万亿元人民币、现货国际化程度高、世界第二大贸易额的商品,且我国是全球最大的铁矿石消费国和进口国、第三大生产国,全球70%的贸易量流入中国,在国际定价中心尚未形成之时,中国版的铁矿石期货国际化具有必要性。上述负责人说,铁矿石期货是一个已经运行的市场,国际化的本质是立足现有平台、合约不变下,引入境外交易者,完善价格形成机制。

  分析认为,铁矿石国际化后,铁矿石期货市场将由局域性变为全球性市场,境内外衍生品市场间联动性更强,跨市场交易更为便利,同时保税交割可能使境内外现货市场更为统一。届时,铁矿石市场定价更为公平透明,行业发展将更趋平稳、有序,企业经营模式也将更为明确。该负责人说,目前,保税交割、货币政策已经落地,技术系统则已上线测试,交易所正稳步推进铁矿石期货国际化相关工作。

  同时,记者了解到,交易所正不断完善铁矿石交割环节,以进一步促进期现结合。目前拟通过实施仓单服务商制度,解决合约不连续问题,改善市场参与者在某些时间点上无法有效参与市场保值等问题,提升其近月月份参与交割的能力。据了解,该制度实施后,将有效解决因部分客户现货处理能力不够、处理现货成本高而导致的临近交割月合约流动性下降的问题。“会有人替这些客户做服务”,届时在港口将有对应的仓单服务商为客户提供仓单服务,通过相应的报价和配对,客户在付出一定“服务费”后,可以在到期时选择付款或放弃购买,相对应的,由仓单服务商来提供仓单或帮助销售仓单等。

  此外,根据铁矿石现货特点,将通过调整出入库费用、降低厂库滞纳金等降低交割成本,使交割成本的变化对品种交割月价格的影响进一步降低。

  据了解,大商所将进一步推进焦炭厂库异地交收制度的实施,“异地厂库负责将货物运输到港口”,会吸引更广泛区域的产业客户参与,并兼顾仓单实物与金融属性,降低交割成本,尤其是便利内陆焦化企业参与市场、提升其期货市场参与积极性。在焦煤品种上,一是正通过课题合作和市场调研,进一步深入研究国内外主流焦煤品质和供应情况,以及焦煤各指标的分布,“通过调整标准品灰分指标区间、为Y值设置上限及提高CSR标准并设置合理升贴水”,使焦煤指标更准确反映主流焦煤品质;二是推动焦煤无仓单交割制度实施落地,“在交割月规定时间内,由持有单向卖持仓的卖方客户主动申请,经交易所组织配对并监督,买卖双方按照规定程序直接进行货物交收。”该制度能进一步降低交割成本,买卖双方直接对接将更贴近现货实际。据了解,交易所正在有序推进上述相关工作进程。(刘旭)

(责编:闫璐、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