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青海首次对可可西里重要湖泊进行水文水环境考察

张添福马生录
2016年09月29日07:5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青海首次对可可西里重要湖泊进行水文水环境考察

  中新网西宁9月28日电 (张添福马生录)中新网记者28日从青海省水利厅获悉,为掌握可可西里重要湖泊的水文水环境特征,为可可西里申遗和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提供水文支撑,青海省水利厅联合长江水利委员会等单位首次对可可西里的库赛湖、海丁诺尔、盐湖等重要湖泊水文水环境进行考察。

  可可西里地区位于青藏高原腹地,面积约8.3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约在5000米以上,素有“人类禁区”之称。由于受人类活动干扰较小,可可西里大部分地区仍保持着原始的自然状态,其特殊的自然地理位置、地壳结构和自然环境以及特有的生物物种一直为国内外科学界所关注。

  据悉,本次科考队员采用了卫星遥测、无人机航拍、无人艇施测、人工布设监控点等技术手段对可可西里库赛湖、海丁诺尔、盐湖等湖泊及入湖主要河流的水文泥沙、河道河势、水环境、湖泊周边生态环境进行了科学测量和调查,获取了宝贵的科考数据,初步掌握了湖泊的自然环境特点。

  据悉,此次可可西里高原湖泊测量是青海省水利部门首次对该地区进行的系统考察,将填补该地区水文水环境数据的空白。

  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科学院空间信息所所长谭德宝说,“对于可可西里水文水环境考察,以卫星遥感、航空测量和地面观测三种方法结合起来,形成一个立体的监测系统才是最有效的。”

  青海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张世丰表示,可可西里既是三江源国家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长江源区水资源、水生态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测量该地区重要湖泊的容积、湖泊间河段地形,查勘内流湖水与长江北源楚玛尔河之间的连通性,对于探讨因气候变化引起的湖水下泄对青藏铁路、青藏公路、石油管线、通讯光缆等国家重要基础设施潜在的破坏风险,分析内流湖水进入长江楚玛尔河水系的可能性等问题,意义重大。(完)

(责编:李楠桦、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