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黄金周前夕迎调价窗口 油价不会上调给力自驾游

刘雪
2016年09月29日17:3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黄金周前夕迎调价窗口 油价不会上调给力自驾游

  新华社上海9月29日专电 题:黄金周前夕迎调价窗口 成品油价格不会上调给力自驾游

  新华社记者刘雪

  国庆长假之前,9月30日,我国成品油价格将迎来调价时间窗口。不过,专家认为,本轮调价或因下调幅度不足调价门槛而搁浅,这将给国庆期间计划自驾车出游的车主们带来福音。

  眼下第15届国际能源论坛正在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举行,其间欧佩克国家举行非正式会议,商讨如何解决全球原油供应过剩问题。这次会议的风向已经成为影响近期国际油价走势的关键因素。

  9月28日,欧佩克成员国当天已达成一项减产协议,决定将石油日产量减至3250万桶至3300万桶。各成员国减产数量将在11月的欧佩克正式会议上决定。这则消息使得当日国际油价大涨近6%。

  此前,阿尔及利亚能源部长努尔丁·布塔法对产油国达成一致协议预期乐观。他认为,目前欧佩克成员国的日产油量已达到3340万桶,这个数字非常高,欧佩克和非欧佩克产油国应限制产量以稳定国际油价。

  不过,对于大多数市场人士而言,此次减产协议能够达成着实有些意外。

  东方油气网油品部经理程瑞锋预计,后期国际油价波动区间或拓宽到每桶40美元到60美元,大幅上涨空间有限。

  隆众资讯原油分析师李彦则认为,欧佩克成员国的本次会谈没有达成实质性的可操作举措,只是确定了大体框架。市场不必过度兴奋,还需等待细节落实。

  我国成品油调价方向与国际油价的表现关联密切。根据《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规定,国内汽、柴油价格根据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变化每10个工作日调整一次,调价生效时间为调价发布日24时。当调价幅度低于每吨50元时,不作调整,纳入下次调价时累加或冲抵。

  上一轮我国成品油调价发生在9月18日24时,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下调155元和150元。9月30日24时,我国成品油调价时间窗口将再度来临。

  本轮调价周期内,一揽子原油变化率始终处于负向运行,因此,本轮调价成品油价格无上涨之忧。由于我国成品油调价存在每吨50元的调价门槛线,此前市场对本轮国内成品油调价还存在搁浅或者小幅下调的不同猜测。

  不过,专家认为,隔夜国际油价出现大涨,使得本轮国内成品油调价搁浅的概率增大。

  国际能源研究机构安迅思29日发布的监测数据显示,按照当前的国际油价水平测算,本轮对应的成品油下调幅度大约为每吨30元,尚未满足调价门槛。

  本轮国内成品油调价周期是今年以来第十九轮周期,汽、柴油价格经历了两次搁浅、四次下调、六次上调、六次因国际油价低于每桶40美元的“地板价”而不调整。至此,今年以来,我国汽、柴油价格累计分别上涨每吨315元和305元。

(责编:李楠桦、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