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商务部:欧洲市场萎缩光伏出口下滑

蒋梦惟
2016年10月10日08:37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商务部:欧洲市场萎缩光伏出口下滑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 实习记者 张利涛)自去年6月至今年8月,我国16家光伏企业“被退出”欧盟价格承诺资格,与此同时,今年上半年我国光伏产品对欧出口额大幅下滑三成,因此业界有观点称,我国企业接连被取消资格加速推动了出口下滑。对此,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昨日召开的例行发布会上回应称,被取消价格承诺资格的光伏企业多数自身存在问题,而我国对欧盟光伏产品出口下滑的主要原因还是欧盟光伏市场萎缩。

  沈丹阳直言,欧盟贸易限制措施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中国光伏的出口,但出口下滑的主要原因是欧盟成员国逐步取消光伏应用激励政策,致使欧洲市场严重萎缩。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欧洲市场萎缩直接导致全球光伏市场格局发生变化,亚太市场优势地位愈发凸显,欧盟光伏市场在全球市场中的重要性下降。

  据了解,为解决中欧光伏贸易摩擦,早在2013年8月,中欧达成光伏价格承诺协议,这意味着,中国光伏企业将承诺出口到欧盟的光伏产品有最低限价和定额数量,而欧盟对这些企业免征反倾销税。当时有专家解读称,协议实施后,短期内,在价格承诺协议内的中国光伏企业可以逃离征收平均税率高达47.6%的高反倾销税的“厄运”,中国光伏产品售价在欧洲市场仍颇具优势。

  然而,随着光伏产品价格下降,最低限价规则过分僵硬的劣势逐渐凸显。“我国16家被取消价格承诺资格的企业,由于价格优势消失,其中有4家自愿申请退出,远离欧洲市场,转战亚太地区。”沈丹阳表示,另外还有12家则因涉嫌违反价格承诺协议行为被取消资格。

  沈丹阳也称,部分企业被取消价格承诺资格的问题需客观看待。目前,中国仍有105家企业在欧盟价格承诺范围内。欧洲光伏领域需求疲软的同时,中国光伏企业与日本、韩国、欧洲本地等国家企业竞争也日益激烈,中国失去优势的价格承诺等原因,让中国光伏企业在欧洲市场占有份额十分脆弱。此前也有数据显示,欧盟市场已从2011年光伏装机容量峰值时的22.4GW,下降至2015年的8GW。中国光伏产品在欧洲的市场份额也在不断减少,2015年,中国在价格承诺内对欧光伏出口3.46GW,出口额17.85亿欧元。

  因欧洲市场萎缩,布局亚太市场成为众多光伏企业的选择。“在布局亚太市场时,在面临新压力的同时,要吸取欧洲市场经验,循序渐进,使用价格竞争和非价格竞争的方式要合理分配,不能单纯依靠低廉的价格竞争,要从技术、服务、品牌质量等多种方式竞争,在稀有市场和高端市场寻求发展。”白明表示。

(责编:闫璐、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