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煤炭女工转型月嫂有借鉴意义

2016年10月10日09:09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煤炭女工转型月嫂有借鉴意义)

据报道,在煤炭行业去产能的背景下,河南能源化工集团鹤煤公司多元开辟人员分流安置渠道,通过组织团队式劳务输出、女工月嫂培训、鼓励自主创业等途径,让分流职工在去产能的过程中重新端上了新饭碗。该公司先后有560名女工参加了月嫂培训,123名医护人员实现转岗,993名职工自主创业。

煤炭女工转型月嫂,其深层含义不言而喻。首先,这种做法契合了时代潮流。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成为人们的共识,如何走出一条适合自己的创业之路,是许多人面临的选择。月嫂这个职业相比较于其他职业,科技含量相对少些,具备一定的文化知识就能胜任。更为重要的是,月嫂的前景十分看好,家庭需求量大,这也是一种创业契机。

其次,这为“跨界转身”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受产业结构调整的影响,经济不太景气的行业并不局限于煤炭,在其他一些行业比如钢铁,同样面临着企业人员转岗、下岗的严峻局面。面对客观现实的挑战,只有勇于面对现实,多些一技之长,才会在市场经济大潮中立于不败之地。世上没有救世主,要把握自己的命运,关键在于自己。

当然,煤炭女工转型月嫂也不会易如反掌,必须掌握一定的护理知识,但只要用心学习,这一“转身”也是指日可待。在创业的道路上,不可能坦途一片,难免会有困难和艰险,但只要具备一技之长,总会有自己的用武之地。煤炭女工转型月嫂,给社会提供了一个成功的样本,其他行业不妨多作借鉴。(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李红军) 

(责编:闫璐、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