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家庭供暖方式的分类?家庭供暖的注意事项?

2016年10月10日09:32 | 来源:房天下
小字号
原标题:家庭供暖方式的分类?家庭供暖的注意事项?

  家庭供暖已经是大家普遍选择的一种冬季取暖的方法,别是在南方,通过家庭困难可以让很多家庭避免冬季潮湿寒冷的痛苦。现在家庭供暖的方式也是多种多样,他们的选择范围也越来越大,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家庭供暖方式的分类以及家庭供暖的注意事项。

家庭供暖方式的分类 家庭供暖的注意事项

  家庭供暖方式的分类?

  1、集中供暖

  目前我国的集中供暖主要集中在北方地区和南方少数社区,将热源通过管道统一传递到每个家庭中,给居民生活带来了便利,居民只需每月缴纳固定统一的采暖费用,是最稳定最有保证的家庭采暖方式之一。但是采暖时间和温度每个家庭无法自行调节,这无形中也造成了巨大的能源消耗和个性化的缺乏。受条件制约,南方集中供暖的无法普及化,也让更多的南方居民开始寻觅其他家庭采暖方式。

  2、暖气片

  暖气片是通过循环热源经过散热器传送到管道达到取暖的目的,成为没有集中供暖地区的居民的首选,价格不贵,升温效果快的优势得到很多家庭的青睐,用户可以自行根据自己想要采暖的房间,选择安装位置、采暖时间、采暖温度甚至暖气片的样式,但是其需要暴露在房间的笨重外观和容易导致受热效果不均匀的缺点,逐渐在家庭用户中开始淘汰。

  3、空调

  既能制冷又能制热的空调采暖方式,成为很多家庭最省事的采暖方式,冷暖一体的空调无疑给家庭采暖带来了便利,同时也省去了另外购买采暖设备的开支。但长时间采用空调采暖,不仅耗电量大,而且从上而下的热风传递,容易导致受热不均匀,往往只感觉身体的温暖,脚底却依然感觉冰凉,在舒适度上还是差强人意。

  4、地暖

  地暖通过地面铺设管道的方式,实现有些而上的家庭采暖效果,是目前公认的最舒适的的家庭采暖方式,既不占用室内空间,散热也均匀恒定,特别是通过安装壁挂炉,实现家中的水地暖和生活热水的双重享受,既环保节能,又有24小时的生活热水,是目前新兴的家庭采暖方式。但是不便宜的初装费用,以及隐蔽式安装要求是与新房装修同步进行,也制约了地暖在普通家庭中的大范围普及。

  家庭供暖的注意事项?

  1、热负荷的计算。对于取暖设计,热负荷的计算很重要,这是设计地暖系统的根本;

  2、地暖系统的选择。根据房间的情况以及整栋楼的取暖情况进行分析,确定地暖系统使用水地暖合适还是电地暖合适;

  3、根据房间的布置情况设计水暖盘管的布置间距以及电地暖的布置间距;

  4、根据选择地暖形式的特点进行规范铺设。防止传热不好的情况发生,比如尽量采用湿法铺设,如果使用的是地板,那么需要增加金属导热装置提高传热性能,从而保证地暖的取暖效果!

  通过上文的介绍我们对家庭供暖的类型有了一定的了解,虽然说家庭供暖让人们不再饱受严冬寒冷的摧残,可以享受春天般的温暖,但是在采用家庭供暖设施的时候,一定要牢记上文提到的一些注意事项,在安装家庭供暖的时候最好是找专业人士帮忙安装。

(责编:闫璐、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