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专家:降低企业杠杆率 兼并重组打头阵

朱宝琛
2016年10月12日08:49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专家:降低企业杠杆率 兼并重组打头阵

专家表示,大力发展股权融资,实际上是扩大企业融资的“入口”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工作作出部署。业内人士表示,在企业降杠杆的过程中,资本市场的重要性丝毫没有降低。

《意见》要求积极推进企业兼并重组,具体包括鼓励跨地区、跨所有制兼并重组;推动重点行业兼并重组;引导企业业务结构重组;加大对企业兼并重组的金融支持。

对此,上海证券财富管理中心分析师蔡钧毅表示,《意见》对于兼并重组怎么做说得很具体,不要“一刀切”,也不要“一窝蜂上”。

在“推动重点行业兼并重组”方面,《意见》提出发挥好产业政策的引导作用,鼓励产能过剩行业企业加大兼并重组力度,加快“僵尸企业”退出,有效化解过剩产能,实现市场出清。加大对产业集中度不高、同质化竞争突出行业或产业的联合重组,加强资源整合,发展规模经济,实施减员增效,提高综合竞争力。

《意见》提出支持通过兼并重组培育优质企业。进一步打破地方保护、区域封锁,鼓励企业跨地区开展兼并重组。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励国有企业通过出让股份、增资扩股、合资合作等方式引入民营资本。加快垄断行业改革,向民营资本开放垄断行业的竞争性业务领域。

《意见》同时提出积极发展股权融资。具体看,包括加快健全和完善多层次股权市场,推动交易所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创新和丰富股权融资工具,拓宽股权融资资金来源。业内人士表示,在企业降杠杆的过程中,资本市场的重要性丝毫没有降低。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表示,大力发展股权融资,实际上是扩大企业融资的“入口”;依法依规实施企业破产,是打通出清“僵尸企业”、释放信贷资源的“出口”。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目前我国由新三板、主板构成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已经建立。下一步要精心营造良好的环境,引导更多的资金通过股权融资进入实体经济,为实体经济提供长期稳定、低成本的资金,同时也从实体经济发展中得到合理回报。这是长远的制度性安排,是长期努力的方向。

(责编:闫璐、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