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石油美元退潮隐含多重风险

2016年10月14日08:31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石油美元退潮隐含多重风险

  原标题:石油美元退潮隐含多重风险

  国际油价近几年来的“过山车”走势令石油美元出现大幅波动,在全球市场上呈现出先巨量注资后急速抽离的变化,对国际资本市场和新兴市场产生广泛的负面影响值得警惕。

  石油美元(Petro-dollar)是指上世纪70年代中期石油输出国由于石油价格大幅提高后增加的石油收入,在扣除用于发展本国经济和国内其他支出后的盈余资金。国际油价在2008年冲高至接近150美元,至2014年一直在100美元一线高位徘徊,令石油出口国积累了大量的石油美元盈余。2014年之前的10年期间,大型产油国将高油价带来的暴利投入全球各种资产,从美国国债到股票和房地产。2012年,流入流动性投资(如国债、企业债券和股票)的石油输出国组织的“石油美元”更是达到5000亿美元的高峰。

  据不完全统计,当前国际市场流通的石油美元达1.4万亿至1.8万亿美元。而这些石油美元又以回流方式变成美国的股票、国债等证券资产,填补美国的贸易与财政赤字,使美国长期保持经常项目逆差和资本项目下顺差的平衡。 另外,这些资本也会光顾投资收益率较高的新兴市场国家。

  但自2014年后期,国际油价从100美元之上开始暴跌。国际油价目前约52美元,达到今年最高位,与年内低点的20多美元相比,涨幅已达80%,但与前几年水平相距甚远。在各方预计明年60美元见顶的背景下,石油美元大幅缩水将持续一段时间,这将极大地影响国际资本格局。

  从历史来看,油价回升比油价暴跌更加艰难。在上世纪80年代,油价暴跌持续了5年,完全恢复正常则经历了漫长的20年。由此来看,石油美元的资本流动方向一段时间仍将是抽离,对资本市场而言加剧了流动性风险。

  首先,长期低油价困境下,产油国的财政赤字需要资金回血来弥补。阿联酋阿布扎比国民银行今年预测,海合会国家2016年整体预算赤字或将达到GDP的10%。以最大产油国沙特阿拉伯为例,石油占财政收入比重超过70%的沙特出现了近十年来罕见的经济拮据局面。2015年,沙特财政赤字达到创纪录的约980亿美元,政府不得不动用800多亿美元外汇储备并发行200亿美元债券加以应对。海湾第二大经济体阿联酋近90%的原油储量位于首都阿布扎比一带。低油价已迫使当地油田勘探与开采投资放缓,能源企业纷纷裁员。

  石油美元方向的变化,不仅意味着受影响国家的财政收入以及GDP增长都将受到负面影响,也意味着对新兴经济体大幅撤资。正在放慢经济增速的新兴市场国家,虽然努力维持外资吸引力,但受产油国资金变向影响,市场稳定挑战加剧,再加上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流动性面临多重考验。

  在全球相对发达的资本市场中,投资机构也受到石油美元退潮产生的市场剧烈波动影响,操作难度加大。因为在较低位的油价对消息面的反应更为敏锐,甚至跳脱出基本面的支撑。9月底欧佩克和主要产油国限产协议的消息放出后,油价在未改变基本面情形下连日暴涨,让许多理性看空的投资者措手不及。

(责编:闫璐、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