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青海油田开启天然气  冬季保供模式

王得刚
2016年10月14日08:46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青海油田开启天然气 冬季保供模式

  海西讯 (通讯员 王得刚) 10月7日,青海油田天然气日产量增加到了1566万立方米,这也是10月1日青海油田全面开启天然气冬季保供模式后的最高日产量,涩北、东坪、马仙三大气田合力提高产量保冬供。

  青海油田是西气东输的后备气源地,同时还担负着甘肃、青海、宁夏、西藏四省区的供气任务。为确保冬供安全,青海油田未雨绸缪,提前准备,通过强化管理、科技攻关、产能建设等,多措并举,抓实老区稳产,抓好新区上产,全力以赴保冬供。

  涩北气田是青海油田公司的主力气田,这个气田通过产能建设、设备检修、精细治理停躺井等举措,千方百计夯实冬供基础。

  从5月1日起,涩北气田进行了为期4个月的设备夏季检修,对气田所属的场站、动静设备、仪表、管道、气井等地面设备进行全面检修、维护和保养;年初计划新建产能1.5亿立方米,部署新井34口。目前已开钻25口、完井21口。7月,青海油田公司又追加产能建设2亿立方米,目前40口新井的井位已经部署确认到位;积极复产停躺井、治理问题井、呵护低产井,累计恢复停躺井32口,气田气井完好率达到93%,日增天然气100万立方米。另外,还完成泡排作业193口1227井次,增产气量2800万立方米;完成气举作业36口45井次,增产气量2100万立方米,气田递减率得到有效控制,为冬季保供奠定了坚实基础。

  采气二厂克服南八仙气藏开发不均衡,中浅层采速偏高及老井递减快,稳产难度大等困难,本着“调整、优化、完善、提高”的思路,调整开发思路、优化工艺措施、完善集输流程、提高技术保障、升级基础管理,实现了油气开发由规模建产向精细管理转变、由新区快速建产向老区长期稳产转变、由注重规模速度向突出质量效益的转变,提升了保供能力,夯实了保供基础。

  同时,青海油田还合理调控天然气管输方案,实现涩北、东坪、马仙三条输气管道互通联网,形成天然气保供“一体化”格局,安全、平稳保供能力进一步提升。

(责编:闫璐、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