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中石油管道局完成一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接地实验

宋敏涛 李元滢 陈明宇
2016年10月16日09:2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石油管道局完成一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接地实验

  中新网廊坊10月15日电 (宋敏涛 李元滢 陈明宇)中石油天然气管道局(以下称管道局)15日透露,管道局设计院通过与清华大学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高电压与绝缘研究所合作,近日完成一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接地实验,打破了多年以来的技术瓶颈,填补了全球管道企业与电力企业的技术空白。

  据了解,该实验在陕西省渭南市郊的一处农田内完成,为课题《高压直流输电线路接地极对长输埋地管道的腐蚀防护关键技术研究》、《交流电气化铁路对管道交流干扰及交流接地体与管道安全距离和防护技术研究》中的两个子课题《高压直流输电线路接地极对长输埋地管道的腐蚀防护关键技术研究》和《交流接地体与管道安全距离和防护技术研究》的现场实验。在管道行业和电力行业中,高压直流输电线路接地极对长输埋地管道的干扰影响一直是业界比较关注的问题。目前,全球管道行业和电力行业尚无类似实验研究,仅有少量的数值模拟研究,但无实验数据作为支撑。本课题不仅采用现场缩比试验的方法,还模拟直流输电线路接地极入地电流对管道的干扰规律和防护措施效果,为全球首创。

  据介绍,对于交流接地体与管道安全距离和防护措施,国内存在不能模拟真实土壤、土壤的体积有限(一般为半球形),无法反映真实自然界无限大土壤环境、实验尺寸有限,无法真实反映长输埋地管道的实际情况等短板。本次实验采用现场埋设真型接地极对管道进行冲击试验,具有“真实土壤”、“真实接地极”、“真实管道”等特点,克服了以往实验室试验的局限性。

  课题《高压直流输电线路接地极对长输埋地管道的腐蚀防护关键技术研究》通过数值模拟和实验的方法,对管道路由附近的高压直流输电线路接地极对管道的干扰进行模拟分析,提出有针对性的处理措施,为以后管道建设的路由选择提供有力的依据和技术支持。课题《交流接地体与管道安全距离和防护技术研究》也是通过数值模拟和实验的方法,模拟通过高压交流输电线路接地体泄放到附近管道的电压和电流,以评价高压交流输电线路接地体与管道的安全距离及相应的防护措施,以解决目前电力行业和管道行业对于交流接地体与管道安全距离及防护措施的争议。

  目前,该课题组成员正在进行室内数据处理工作。(完)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