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宁夏电力直接交易规模逐年扩大

于瑶
2016年10月17日07:45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宁夏电力直接交易规模逐年扩大

  近年来,宁夏不断加快推进电力市场建设,逐步扩大电力直接交易规模,完善市场交易机制,通过电力直接交易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截至目前,已累计降低企业用电成本17.25亿元,有效拉动了企业用电负荷,增加了新能源的消纳能力,稳定了工业企业生产,对宁夏调整产业结构发挥了明显作用。

  据自治区经信委电力运行处介绍,在2013年试点基础上,2014年宁夏直接交易电量100亿千瓦时,平均让利1.75分/千瓦时,全年累计降低企业用电成本1.75亿元。2015年直接交易电量168亿千瓦时,平均让利2.9分/千瓦时,全年累计降低企业用电成本5亿元。

  为建立和完善电力市场机制,今年宁夏开始探索新的交易方式,以新能源大发展为契机,鼓励和引导新能源企业参加直接交易。截至8月底,宁夏完成交易电量194亿千瓦时,累计让利10.5亿元。其中,火电企业交易电力166.4亿千瓦时,让利7.7亿元,新能源交易电力28亿千瓦时,每千瓦时平均降价0.1元,让利2.8亿元。

  自治区经信委电力运行处处长崔海山说,近年来,宁夏有序放开电力市场,电力直接交易先期是以小范围用户、小规模电量,并在政府主导下完成了初步市场交易,突破了电网统购统销的用电模式。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逐步缩短了交易周期、扩大了交易规模和用户范围,交易周期也由年度交易过渡到月度交易。并于今年8月,正式确定了电力直接交易以中长期交易为主,临时月度交易为补充的交易方式。

  据了解,宁夏直接交易电量占比逐年增加,从2014年占全社会用电量的12%,提高至2015年的21%,今年4月份直接交易从供应侧全电量放开以来,前7个月累计占比已达38%。不仅如此,直接交易开展不仅优先区内电厂,还引入了外送电厂参与,增强了直接交易的竞争活力。

  此外,由于宁夏新能源装机占比已高达40%以上,通过积极引导新能源进入市场,可尽最大能力消纳新能源,减少弃风弃光率,真正实现新能源与火电的打捆参与市场交易。

  崔海山说,直接交易使市场竞争发挥了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使大容量、能耗低的机组更具有竞争能力,在发电环节形成市场化优胜劣汰机制,进而使整个电源布局得以优化。同时,设备工艺落后、能耗较高、产品质量较低不具备竞争的企业,通过市场逐步被淘汰,对增强企业竞争力将起到较大作用。

(责编:易潇、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