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电解铝价格上涨强劲扭亏 仍需严控新增产能

张玉洁
2016年10月27日08:27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电解铝价格上涨强劲扭亏 仍需严控新增产能

  电解铝价格上涨 需严控新增产能

  □本报记者 张玉洁

  10月26日,2016年中国国际铝业周在广西南宁召开。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文献军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供给双侧发力下,有300多万吨电解铝过剩产能基本永久退出市场,行业效益同比改善明显。不过,受近期煤炭价格上涨过快等因素影响,部分关停产能复产,为电解铝行业降本增效带来不利影响。

  全行业强劲扭亏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贾明星表示,今年以来,国内有色金属行业保持稳定发展:1-8月,全国10种有色金属产量3410万吨,同比增长0.7%,增速同比回落8.7个百分点。其中,电解铝产量2069万吨,下降1.8%,去年同期为增长12.2%。

  电解铝价格出现震荡回升,年初至今增长15.2%。行业净利润同比增长41.7%,拉动有色金属行业净利增幅同比增长11个百分点。

  文献军表示,电解铝行业目前正通过供需双侧发力化解过剩产能。自去年以来,已经有350万吨左右的落后产能退出市场,其中有300多万吨基本不可能回归市场。按照相关部门的要求,电解铝行业新增产能将严格采取等量置换的措施。

  受益于下游产品需求的推动,今年以来电解铝需求同比大幅增长8%,增量主要集中在交通运输和建筑行业。文献军表示,以往建材是铝产品第一大消费,目前交通用铝、铝家居产品和建筑铝材需求增长很快,未来市场潜力巨大。

  煤价飙升引担忧

  文献军表示,电解铝产品价格迅速上升主要是因为今年前9个月行业处于去产能、去库存过程,同时煤炭、运输等成本大幅上升,尤其是8月以来煤炭价格已经翻了近1倍,有力推动了电解铝价格上涨。

  不过,煤价上涨过快已经引起了行业各方的担忧。目前电解铝价格已经接近1.4万元/吨,但行业盈利水平却低于今年1.2万元/吨的时期,这意味着煤价上涨已经开始吞噬行业企业的利润。

  有 鄂尔多斯 企业人士对记者表示,自8月以来,受煤价大幅上涨影响,本已在鄂尔多斯街头少见的运煤车辆又开始络绎不绝起来。不过,目前煤价已经基本到顶,后续价格继续飙涨的可能性并不大。

  值得关注的是,电解铝价格的上涨引发了部分关停产能的复产。

  根据安泰科预测,10月份,电解铝新投及重启产能累计达到约70万吨/年,电解铝运行产能或将超过3460万吨/年;在内需逐渐步入淡季,铝材出口尚未实现正增长的情况下,国内市场供需过剩压力或将进一步增大。文献军表示,避免行业产能过剩的关键仍是严控新增产能。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