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钢煤去产能完成80% 年度任务有望提前完成

杨仕省
2016年10月27日08:29 | 来源:华夏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钢煤去产能完成80% 年度任务有望提前完成

  去产能完成80% 2016年钢煤过剩产能任务有望提前完成

  华夏时报 记者 杨仕省 北京报道

  去产能的故事还在继续。

  “钢铁煤炭去产能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行业运行形势和发展环境明显好转。”10月25日,在国家发改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许昆林如是介绍。

  据许昆林介绍,9月份以来,国务院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研究协调重大问题,部际联席会议指导督促各地区、各部门采取更加有力措施,扎实推动去产能工作。截至9月底,钢铁、煤炭两个行业退出产能均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量的80%以上,部分地区和中央企业已经提前完成全年任务。“按照目前的工作进度,2016年全国钢铁煤炭过剩产能退出任务有望提前完成。”许昆林说。

  《华夏时报》记者采访发改委获悉,在抓好去产能进度的同时,发改委称始终将保证去产能质量放在重要位置,以确保产能真去真退。为此,协商办理涉及国务院多个部门职责的部际联席会议刚印发了《关于做好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验收工作的通知》,明确了省级人民政府和国资委的验收主体责任。

  “从设备拆除、井口封闭、证照注销、职工安置方案、债务处置情况、奖补资金分配使用情况等方面提出了验收标准,有关省级人民政府和国资委可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实施细则,确保产能不可恢复。”该通知称,2016年验收工作力争在11月底前完成。

  “将组成10个抽查组,每个组均配备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同志、行业专家、地方抽调的业务骨干、新闻媒体人员,保证抽查过程客观、公正、专业。”许昆林说,重点抽查验收主体是否明确、验收程序是否规范、验收标准是否严格、后续工作是否到位。

  “规范了验收程序,保证验收工作有序推进、收到实效。”许昆林说,建立了问责机制,确保验收工作真实有效,经得起检验。据了解,目前,各地和国资委正在按照验收办法开展验收工作,有的地区还制定了相应的实施细则。

  不仅如此,记者梳理发现,部际联席会议还印发了《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验收结果抽查方案》,按照双随机原则,对验收结果严格进行抽查。“抽查自10月份开始,12月底前全部完成。”许昆林要求,在抽查范围上要做到全覆盖,原则上每省区钢铁煤炭行业抽查比例分别为当年去产能任务30%左右,并“坚持随机抽查,做到能查尽查”。

  据许昆林透露,上述“验收、抽查”文件在起草过程中,广泛听取了有关部门、地区和企业的意见,既遵循了 “市场倒逼、企业主体、地方组织、中央支持”的原则,又反映了地方和企业的实际情况,具有较强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通过事前公示、事后公告、地方验收、中央抽查等环节,多道把关,以保证去产能数据的客观真实性。”许昆林说,总的来看,建立完善公示公告、验收和抽查机制,对保证产能真去真退具有重要作用。

  “严控新增产能,淘汰落后产能,确保钢铁产能在环保、能耗、质量、安全等方面达标。”。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也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下一步,将把去产能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结合起来统筹谋划和推进,有力有序推进钢铁去产能工作,

  不过,“要考虑合理价格,保证能压缩产能,又不至于对总体物价或其他行业价格带动过大,这样效果会好些。”亿海蓝航运大数据部分析师林书来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近期看,随着今年冬季采暖负荷逐步加大,煤炭消耗将有所增加,同时增加的产能释放也将有序到位,但少数地区依然偏紧。

  “我们将排除价格短期波动的干扰,多措并举保供应、稳价格,并妥善解决当前部分地区供应偏紧的矛盾,继续有序释放安全高效先进产能,有序引导在建煤矿投产达产增加一部分产能。”许昆林说,去产能也要区分轻重缓急,强化对电煤供应偏紧地区产运需的综合协调,积极采取“以煤定电”、“ 以热定电”等有效措施。

  “我们会统筹处理好去产能、保供应、稳价格的关系,推动煤炭及相关产业协调健康发展。”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在接受包括《华夏时报》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时也强调。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