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日本东芝/三菱/日立暗示将全面整合核电业务

IT之家
2016年10月30日09:23 | 来源:中关村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日本东芝/三菱/日立暗示将全面整合核电业务

  由于国内能源资源匮乏,日本约有84%的能源需求依赖进口。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核电一直是日本能源行业的基石。

  行业寒冬下,日本核电巨头开始抱团取暖,业务整合范围可能远超出核燃料业务。

  此前,日本日立制作所、东芝及三菱重工就已开始协调整合核燃料业务。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立制作所社长东原敏昭在10月27日的记者会对此回应时称,“不止于此,将迎来必须全盘考虑的时期”,这暗示着将来有可能整合核电业务本身。

日本东芝/三菱/日立暗示将全面整合核电业务

  日媒称,这是日本三大核电制造巨头一把手首次针对此事表态,或将引起有关国内核电重组的议论。

  此举的大背景在于日本国内核电站长期停运,业务环境趋于恶化。2011年福岛核事故发生后,日本关停了境内所有核电站。为了满足国内电力需求,日本陆续重启了数座核电机组。

  截至目前,在满足日本新安全法规前提下重启的核电机组包括:川内1、2号机组(Sendai 1&2),高滨3、4号机组(Takahama 3&4)及伊方3号机组(Ikata 3)。但是,高滨3号和4号机组由于地区法庭发布的禁令,自2016年3月起停运。

  东原敏昭在上述记者会上称:“作为开展业务的一方,长期不盈利的状况是无法生存的。”关于摆在眼前的燃料业务整合,他表示“为了减轻负担,如果能以合作的形式运作,将朝这个方向考虑”,事实上承认了正在推进协商。但他并未谈及具体的计划和时间表。

  由于国内能源资源匮乏,日本约有84%的能源需求依赖进口。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核电一直是日本能源行业的基石。福岛事件之前,核电满足了日本国内30%的电力需求。一次性关停所有核电机组,对于该国国际收支平衡和能源安全的冲击可想而知。

  去年6月,日本经济产业省在探讨该国2030年电源构成比例的专家委员会会议上,通过了基于政府将核电比例定在“20%至22%”方案的报告。草案中还提到,核电站因福岛核事故而停运、电价上涨,指出“为保障就业及国民生活,控制电价为紧要课题”,力争实现电力成本的总体下调。

  据日本能源经济研究所(IEEJ)预测,到2017年3月底,日本可能将有7台核电机组处于运行状态,一年后又将有12台核电机组重启。但能源经济研究所同时指出,司法裁决和当地许可将影响重启进度。

  在其《2017年日本经济与能源展望》中,日本能源经济研究所假设了日本核电机组重启对2016财年(2016年4月至2017年3月)和2017财年(2017年4月—2018年3月)经济与环境影响的多种情景。在上述“到2016财年底重启7台核电机组,到2017财年底重启19台机组”也即“基准情景”下,与2010财年相比,2017财年化石燃料的总进口支出将减少4.7万亿日元(450亿美元),而电力成本(包括燃料成本、上网电价和电网稳定成本)上升约100日元/MWh。同期,能源相关二氧化碳排放量为10.94亿吨。

  上述三家日企均是全球颇具代表性的核电巨头,拥有强大的核电机型与设备设计、制造能力。在海外市场,三家企业都十分活跃,且拥有各自的联盟阵营,形成三足鼎立:日立―美国通用电气(GE)、东芝及其子公司美国西屋电气、三菱重工―法国阿海珐。福岛事故后,在日本国内新建核电站变得困难,维持和扩大核电业务的关键取决于海外发展,但海外市场也面临着激烈竞争。

  三菱重工是日本最大的军工生产企业,在核电站反应堆压力容器、蒸汽发生器及其它核电站主设备生产上长期保持优异业绩。其中值得一提的是,三菱是全球为数不多的核主泵主要制造商之一,主泵相当于核电机组的“心脏”。此外,三菱重工还与法国阿海珐联合设计了Atmea1型压水堆,此前获得了土耳其4个机组订单。

  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和日立、东芝联合开发了改进型沸水堆ABWR,因此东芝、日立两家制造商都已具备独立制造ABWR全套设备的能力。2012年,日立收购了英国核电企业地平线核电公司(Horizon Nuclear Power),计划在英国建设4~6个改进型沸水堆,反应堆将由日立和美国通用电气的合资公司日立GE核能(Hitachi-GE Nuclear Energy)供货。

  目前,东芝主要通过旗下美国子公司西屋电气参与全球订单争夺战。2006年,中国正式决定引进西屋电气研发的AP1000技术作为中国第三代核电站的主力堆型,依托工程正在山东海阳、浙江三门两地在建。

  东芝旗下的京浜反应堆设备制造工厂主要生产堆内构件、控制棒及驱动机构、内置泵、废物处理系统机械、燃料操作机,汽轮机制造工厂则主要生产汽轮机、发电机、大型电动机和热交换器。深陷财务丑闻、逐渐剥离消费电子业务之后,核电成为东芝除芯片业务外另一个主要业务领域。

(责编:杨曦、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