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北京今冬确定提前两天供暖

今起居民供热锅炉点火试运行 13日0时正式达标供热

王斌
2016年11月05日08:0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今冬确定提前两天供暖

  根据最新气象预测结果,11月13日将有一次较强冷空气活动,有较大可能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低于5℃。市政府决定,2016年至2017年居民采暖正式供热时间提前至11月13日开始。为了保证11月13日0时全市正式达标供热,从今天开始,居民供热锅炉将点火试运行,非居民用户供热时间是否提前,由用热单位与供热企业双方协商确定。

  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根据最新气象预测结果,本市11月6日至7日和11月13日将有两次较强冷空气活动,并且11月13日后有较大可能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低于5℃。市政府决定,北京市2016年至2017年居民采暖正式供热时间提前至11月13日开始,比法定供暖时间提早两天。为了保证11月13日全市正式达标供热,居民供热锅炉点火试运行时间将提前至11月5日。非居民用户供热时间是否提前,由用热单位与供热企业双方协商确定。

  昨天,市城市管理委已向各区供热主管部门、各供热单位发布提前供热的指令,要求各单位全力做好提前供暖的各项保障工作。同时,各供热单位要加大设施设备巡检力度,在试运行期间及时解决跑冒滴漏,消除安全隐患,做好系统调试,保障11月13日0时达标供热。供热单位要将报修服务电话告知用户,加强上门服务,及时处理用户反映的各类问题,提高服务质量。各热电厂、燃气供应企业要做相关保障工作。在供热期间,市民如果发现暖气不热、漏水等问题,及时拨打供热单位的维修服务电话,对供热单位处理结果有意见的,可以拨打12345热线电话进行投诉。

  据市供热办介绍,今冬供暖季全市总供热面积达到8.1亿平方米,其中居民供热面积达到6亿平方米,有3000万平方米是新增供热面积。此外,今冬采暖季全市天然气用气总量预计达到118亿平方米,比上一采暖季增加约8亿立方米。目前,全市清洁能源供热比例提高到88%,中心城区已实现供热锅炉无煤化。

  内存

  北京10年内曾有两次提前供暖

  北青报记者发现,自2006年至今的10年间,北京市仅两次提前供暖,分别在2009年及2012年。当年,北京均遭遇极端天气。

  2009年11月1日,北京市已普降中到大雪,夜间甚至被六七级大风侵袭,气温跌至-4℃。当时,北京尚未实行“看天供暖”机制。原北京市市政市容委11月召开紧急会议,要求具备条件的企业提前供暖。时任市供热办主任郭维圻曾形容,此前,北京也曾有过提前供暖情况,但这是北京首次正式公开表示,按照市政府要求提前启动供暖工作。正式大规模提前15天供暖,也成为北京历史首次,这也催生了2010年4月实施的《北京市供热采暖管理办法》。

  第二次提前供暖则发生在施行“看天供暖”后的2012年。当时,第一轮会商后,就预测出北京未来仍持续低温,随即决定启动提前供暖,这成为新机制后的首次提前供暖。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