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长庆油田累计生产天然气突破3000亿立方米(图)

高庆国
2016年11月05日19:0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长庆油田累计生产天然气突破3000亿立方米(图)

  记者从长庆油田获悉,截至5日中午,长庆油田累计生产天然气突破3000亿立方米,相当于发挥7.59亿吨标准煤的燃烧值,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9亿吨。

  长庆油田位于中国西部的鄂尔多斯盆地,生产区域横跨陕甘宁蒙晋。通过开发靖边、榆林、苏里格、子洲、神木五大气区,长庆油田天然气年产量从1997年的1.6555亿立方米,到2015年达到374.6亿立方米,成为中国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基地。

  据介绍,长庆油田的气藏属于典型的低压、低产、低丰度“三低”气田,为了满足用气需要,长庆油田针对不同气藏,研发不同气田、不同层位的天然气配套开发技术,并实现了低渗透气田的高效开发。目前天然气业务已占长庆油田的半壁江山。

  长庆油田通过“联合建站、丛式布井、水平井支撑、立体压裂”等技术,用最少的投入开发更多的油气,近几年来,在单位油气当量的在建设用地减少50%的情况下,气井的单井产量比过去提高了3至5倍,实现了多井少产到少井多产的转变。

  对于已开发多年的老气田来说,递减快、稳产难、成本高及剩余储量资源“劣质化、边缘化、复杂化”的矛盾日益突出,长庆油田通过推广应用“联合建站、丛式布井、水平井支撑、立体压裂”等技术,力争用最少的投入开发更多的油气,近几年来,在单位油气当量的在建设用地减少50%的情况下,气井的单井产量比过去提高了3—5倍,实现了多井少产到少井多产的转变。

  特别是在苏里格气田的开发中,面对油田自身资金、技术、队伍、装备等各方面不能满足现状的实际,通过开放市场,快速引进多家队伍,仅参与苏里格开发的钻井、试气、地面建设、科技服务队伍就达300多支,参与气田开发的人员接近10万人,推动了苏里格气田的快速有效开发。

  中国天然气需求已呈现“淡季不淡”、冬季供不应求的特征。面对快速增长的天然气需求,长庆油田加快新井投产进度,强化增产和稳产措施力度,在历年冬季保供的关键时期,日产气量最高时突破了1.20亿立方米,形成了安全稳定的气源地。

  目前,长庆油田向北京、天津、西安等40多个大中城市供气,惠及民众5亿多人,并成为北上北京、内蒙古,南下西安、广东,西连中亚,东通上海的中国天然气管网中心和枢纽。(完)

(责编:李彤、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