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中国石化组织党委书记述职会 让“红脸出汗”成常态

2016年11月28日16:07 |
小字号

“你们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这些‘关键少数’有没有对深化改革达成共识?有没有彻底丢掉幻想、彻底转变观念?”“你们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是怎么落实的?”“你们怎么解决队伍管理中人情味过浓原则性不强的问题?”“你们领导班子成员在严肃组织生活上有没有做到以上率下?”……

11月23日下午到24日上午,中国石化召开直属单位党委书记述职评议会,胜利石油管理局、镇海炼化公司、石家庄炼化分公司等11个企业党委的主要负责同志与党组领导面对面,作党建工作述职,党组领导当场点评。

这是中国石化第一次组织部分直属单位党委书记集中述职,是该公司党组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

中国石化党组书记、董事长王玉普在述职评议总结讲话时指出,近年来中国石化全系统的党建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效,但与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的新精神新要求相比,还有一些不足之处和薄弱环节,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仍有不同程度的表现。

针对如何进一步做好中国石化企业党建工作,王玉普强调,要牢记使命担当,扛好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一要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更强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把管党治党责任扛起来、做到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中国石化不断取得新成效。二要建立健全自上而下、整体联动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广大党员干部不论在什么岗位上,都要积极主动做党建工作。行政主要领导要履行重要领导责任,班子成员要履行分管责任,落实党建工作“一岗双责”。党委书记要在履行好第一责任的同时,督促、指导、推动行政主要领导和其他班子成员落实好“一岗双责”。三要把从严治党任务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把严肃班子的党内政治生活、加强班子成员之间日常监督提醒的责任担起来。要用好谈心谈话、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生活会等方法,对各种不正之风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指出,坚决纠正,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王玉普强调,要聚焦改革发展,彰显管党治党的实际成效。党组织发挥好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把方向,就是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确保企业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要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把党组织的机构设置、职责分工、工作任务纳入企业的管理体制、管理制度、工作规范,使党组织成为公司治理结构的有机组成部分,保证党组织作用在决策层、监督层、执行层得到有效发挥。管大局,就是要坚持在大局下行动,议大事,抓重点,加强集体领导、推进科学决策,推动企业全面履行经济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要增强大局意识,讲大局、顾大局,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建立健全党委参与重大决策的制度机制,保证党委说得上话、把得了关,推进科学民主决策。要根据中央精神和党组要求,积极探索把党委源头参与、深度介入、调研论证、集体研究嵌入决策程序的实现形式,切实发挥好党委在企业重大决策中的把关定向作用。保落实,就是要管干部聚人才、建班子带队伍、抓基层打基础,领导群众组织并发挥其作用,凝心聚力完成企业中心工作,把党中央精神和上级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王玉普强调,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提升管党治党的能力素质。要善于谋划工作,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把上级要求、员工期盼、企业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找准党委发挥作用、服务中心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精心筹划,精心设计,拿出保障和推动改革发展的思路措施,真正形成“一体两面”,坚决防止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坚决避免出现“两张皮”问题。要积极主动作为,自觉提升标准,把本单位党委的工作放到全系统去比较,放到所在业务板块去比较,盯住先进单位,拿出赶超措施,努力干出成效、干出亮点、干出特色。要从严要求、从严管理,抓住不落实的事,盯住不落实的人,层层传递压力,全面激发动力。 

来源:中国石化集团公司

(责编:赵爽、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