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政策发力致煤价企稳回落

2016年12月03日21:0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呼和浩特12月3日电(记者彭源)近期,国内煤炭价格结束上涨态势,开始企稳回落。11月初,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在刷新年内最高纪录后,接连3周小幅回调,结束了此前持续18周迅猛上涨的势头。

  截至上上周(11月16日至11月22日),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报收于601元/吨,较去年同期375元/吨上涨60%。

  进入11月份,为抑制煤价过快上涨,保障冬春季煤炭供应,国家发改委、能源局接连采取调控措施,鼓励先进产能企业尽快释放产能,在采暖季结束前,所有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合法合规煤矿都可按330个工作日组织生产;同时约谈多家大型煤炭企业,当前神华、中煤、伊泰等骨干企业已主动带头下调现货动力煤价格。

  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共生产原煤24.6亿吨,同比下降了10.5%;全国煤炭消费量28.4亿吨,同比下降2.4%。

  7月至9月份,全国高温天气大范围蔓延,下游电厂日耗上升,规模以上电厂火电发电量同比上升10.0%,涨幅较去年同期上升7.6个百分点,煤炭需求量持续攀升。紧随其后,进入11月,我国北方地区进入集中供暖季,全社会煤炭需求量持续加大。

(责编:王子侯、乔雪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