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内蒙古煤制油煤制气产能领跑全国

2016年12月03日21:04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呼和浩特12月3日电(记者彭源)记者日前从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获悉,内蒙古已形成124万吨煤制油、17亿立方米煤制天然气的年加工能力,年产能产量均领跑全国。

  内蒙古已建成2个煤制油项目。神华煤直接液化项目一期工程,第一条生产线产能108万吨,项目位于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乌兰木伦镇,是世界首套百万吨级煤直接液化示范装置;另外一条是伊泰煤间接液化项目,产能16万吨,项目位于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大路工业园区,属国内首例。截至2016年9月底,神华煤制油项目累计生产油品约532.5万吨,伊泰煤制油项目累计生产油品约115.1万吨。

  目前内蒙古在建的煤制气项目2个,建设规模56亿立方米,建成产能17.3亿立方米。其中大唐克什克腾旗煤制气项目建设规模40亿立方米,建成产能13.3亿立方米,项目位于赤峰市克什克腾旗达日汗乌拉苏木;汇能煤制气项目建设规模16亿立方米,建成产能4亿立方米,项目位于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纳林陶亥镇。

  内蒙古自治区煤炭资源丰富,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和原材料基地。近年来,内蒙古围绕煤炭加工利用开发出的专利技术达100多项,建成了煤制油、煤制烯烃、煤制天然气、煤制乙二醇、煤制二甲醚五大国家级现代煤化工示范基地。

(责编:王子侯、乔雪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