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小区立体车位太矮车停不进去 被疑套取国家补贴

2017年01月03日09:47 | 来源:华商报
小字号

“缩水”的地下车库

  “缩水”的地下车库

  华商报讯(记者 张莉 摄影 陈团结)近日,含元路龙记帝景湾小区业主王先生发现小区不少车都停在地下车库的过道上,原来地下车库新装的立体车位,SUV等根本停不进去。

  车主:

  即使停进去 车门也难开

  1月2日下午,在该小区3 、4号楼的地下车库,华商报记者看到,很多车位都新装了机械式立体车位,但是由于上下层距较小,很多车辆都是刚刚好放进去,就连一些紧凑型轿车停进立体车位后,车顶距离立体车位的钢轴也不到10厘米。一名车主说,“这上面还没停车还没承重,如果上面再停了车,恐怕更难停进去了。”

  小区另一名车主说,目前立体车位还没安装完,也没有明示这立体车位的承重量和适停车辆的尺寸要求,大家都是估摸着往里面停。他说,他有一辆奥迪A6,属于B级轿车,车身比较宽,每次停都要左右看仔细,就怕把轮子蹭到车位边上。好不容易停进去了,由于车底盘比较低,车门又不好打开,稍微开得大一点就可能磕撞到立体车位两边的沿儿上。有业主怀疑,小区急急忙忙装这些立体车位,是为了套取国家相关补助。

  一些立体车位上用透明胶带粘贴着A4纸打印的提示“机械车位停车请车头向里(禁止SUV、面包车驶入)”,在一个车位上,一辆白色的雪佛莱小型SUV由于停不进车位,只好侧着停在了两个立体车位旁边。可是华商报记者发现,也不是所有的车位都改装了立体车位,一名业主说,装立体车位的都是没有卖出去的车位,属于业主租赁使用的。业主已经买了的车位,是不让装的。

  而在小区1、2号楼下的车库里,也有部分车位安装了二层立体停车位,但这里的停车位看上去设计得要更合理一些,车位上下左右距离都要宽敞一些,部分车位上安装的铭牌明示了“注意事项”、“停车规格”、“车位号分布图”。其中注意事项中明确“非指定人员禁止操作设备”,“非适停车辆尺寸,严禁驶入设备区”等。

  物业:

  机械车位是开发商装的

  车库里一名正在安装机械车位的工人说,他们是“九华”(音)车库公司的,此次一共要安装190个机械车位,目前已经安装了170个左右。至于安装的车位是什么型号的,如何操作运行,他表示他只负责安装,其他的也不是很清楚。

  1月2日下午,在该小区物业办,一名负责人介绍,小区有5栋楼,约有500多个车位,目前卖出去的有40多个车位。至于新装停车位的相关手续,他说,物业只是提供服务的,车库所有权是开发商的,机械车位也是开发商安装的,目前没有向他们移交,也没有装好,所以他们并不清楚。

  在小区2号楼的一个单元门口,张贴着一张“告全体业主书”,上面说明地下车库因特殊情况需施工改造,对部分影响到泊位停车的车主请到物业客服中心签订《车位停放服务协议》手续,将车辆暂时停放至园区地上车位。地下停车场预计在2017年3月31日达到正常使用状态。

  专业人士:

  未安装完成就使用系违规

  为什么这样的立体车位不能停放SUV呢?西安一家立体车库公司的专业人员介绍,目前西安市小区地下车库安装的机械立体车位大多数是升降横移型的,该小区1、2号楼下车位安装的属于升降横移车位;而该小区新安装的立体车位应该是俯仰式液压简易升降车位。对于每一种车位国家都有标准规范,比如升降横移车位,国标规定下层净尺寸不能低于1.8米,二层车板自身厚度是10厘米,上层不能低于1.6 米,二层车位总高度3.5米,每个车位还要留5厘米的安全高度,因此总高度在3.6米。而俯仰式液压简易升降车位,属于入口高,后面低,国标规定入口处不能低于1.8米,但是二层车板是斜的,与一层车位有一个夹角,夹角上方的斜拉撑杆一般距离地面也就是1.5米-1.6米,因此这种车位最高只能停放高度不超过1.55米的车,而停放SUV的车位高度要达到2.05米。

  他说,机械立体车位属于特种设备,必须经过特种设备检验机构验收,并且要在当地质监局进行注册,每个车位要取得特检机构出具的检测报告,报告上包括了各种参数和结论容车尺寸。如果立体车位没有安装完成,没有通过验收,没有按照规定张贴铭牌,就让车主盲目使用是违规的,如果操作不当也会给车主带来不必要的损失。

  至于有业主怀疑小区安装立体车位是为了套取国家补贴,他说,这种情况是不存在的。国家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安装立体车位以解决停车难的问题,但只是针对对外经营的公共停车场,而且获得国家补助需要在建委报备。一般小区停车库是不对外的,也不能获得国家补贴。如果说有小区急于安装立体车位,那可能是为了完成规划部门对小区车位配套率的指标,否则就过不了综合验收,就不能办理房产证。

(责编:杜燕飞、王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