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车用汽柴油迎来大升级

张翼
2017年01月05日08:37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车用汽柴油迎来大升级

  本报讯(记者张翼)从今年1月1日起,我国全面供应第五阶段国家标准的车用汽柴油,低于“国五”标准的停止销售,车用燃油全面迈进了“国五”时代。同时,北京开始实施“京六”标准。

  与“国四”汽油标准相比较,“国五”汽油硫、锰、烯烃等含量减少,燃油密度将增加,在有效减少汽车尾气排放、防治雾霾和改善空气质量的同时,能有效提高油品的燃烧性能,延长发动机使用寿命。据国家标准委测算,“国五”汽油标准实施后将大幅减少车辆污染物排放量,预计我国用车每年可减排氮氧化物约30万吨,新车5年累计可减排氮氧化物约9万吨。

  “国五”车用汽油升级后,标号将由90号、93号、97号分别调整为89号、92号、95号;车用柴油升级后标号不变。

  1月1日起,北京地区开始实施京六车用汽、柴油标准。2017年3月1日起,北京将率先使用“京六”标准油品。目前,各个加油站都在进行“京六”标准汽油的置换。据悉,京六标准汽油最主要的特点是环保,相比京五标准汽油各项指标要求更加严格,其中京六标准汽油苯含量降到0.8%以下,烯烃降到15%以下,芳烃降到35%以下,颗粒物排放下降10%。

  2016年12月30日,中国石化宣布:中国石化在京油库油品已全部完成置换,北京562座加油站置换工作已全面铺开,预计今年2月中旬将提前半月全部完成置换并供应“京六”标准油品。中国石化确定了以燕山石化为主,沧州炼化、齐鲁石化为补充的京六标准油品生产保供方案。

  来自中国石油的信息,“京六”油与现行“京五”油保持一致价格,暂不调价。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