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中国华电:2016年新核准电源项目清洁能源占比76%

2017年01月20日14:25 |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小字号

        1月16日至17日,中国华电集团公司2017年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上提出,公司今后将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转型发展,坚持“稳中求进、进中调整”,提升“低能耗、低排放、高效率”能源供给水平,目标是到“十三五”末,努力实现“2218”发展目标。

        2016年,中国华电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公司利润、EVA超额完成国资委年度考核目标值,实现销售收入1893亿元,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0.12个百分点,完成全口径发电量4919亿千瓦时,煤炭产量4593万吨,发电装机达到1.43亿千瓦,清洁能源装机占37%,供电煤耗同比下降2.1克/千瓦时,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实时排放绩效同比分别下降13%、23%。

        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多重困难挑战,华电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电源结构进一步优化,2016年全年新核准电源项目中,清洁能源占比达76%。落实国家煤炭去产能要求,全年退出煤矿18处、产能357万吨/年。经营管理成效明显,公司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净资产收益率、保值增值率等主要经营指标继续保持同类型企业前列。安全环保水平稳步提升,新投煤电机组全部实现超低排放,推进现役煤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全年新增超低排放机组3418万千瓦,累计达4532万千瓦,占煤电装机的51%。进一步健全环保监督管理体系,做好碳排放权交易准备,推动“互联网+环保监督”信息化平台建设。改革创新不断深化,继续深化总部“抓总”、区域“做实”、基层“强基”管控体制改革。科技创新取得新进展,开展智能发电技术研究和两化融合试点工作,推进“分布式能源技术”、“火电能效检测平台”等国家级研发平台建设,推进水电新能源远集控平台建设,完成10个区域新能源集控平台推广。

        今年党将召开十九大,同时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中国华电党组书记、董事长赵建国表示,华电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科学谋划和推动新常态下公司改革发展,确保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华电落地生根。公司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转变发展思路和方式,以提高能源供给质量和效率为主线,坚持“稳中求进、进中调整”,持续优化存量,绿色发展增量,提升“两低一高”能源供给水平,持续完善以区域为管理实体的管控体制机制,不断增强公司价值创造能力,认真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加快海外发展,推动公司做强做优做大,到2020年努力实现“2218”发展目标(即到“十三五”末,公司单位电能排放指标较“十二五”末降低20%,单位电能化石能源消耗降低20克,国际业务收入占比达到10%,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8%),建成以电为主、产业协同、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世界一流能源集团。

(责编:杜燕飞、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