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广东2017年市场交易电量规模将超过1000亿千瓦时

2017年01月20日15:2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广东2017年市场交易电量规模将超过1000亿千瓦时

广东2017年市场交易电量规模将超过1000亿千瓦时

  20日上午9点,按照新方案运行的广东省2017年电力市场在广东电力交易中心启动,并开展了今年第一次月度集中竞价交易。(许青青 摄)

  中新网广州1月20日电  20日,按照新方案运行的广东省2017年电力市场在广东电力交易中心启动,并开展了今年第一次月度集中竞价交易。预计2017年市场交易电量规模将超过1000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20%左右。

  截至2017年1月,除西藏自治区正在制定试点方案外,全国已有21个省(区、市)开展了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9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了售电侧改革试点,3个省(区)开展了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试点。

  2016年,广东陆续制定售电侧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及相关配套改革方案,并开展了1次年度协商交易和7次月度集中竞争交易,直接交易电量累计440亿千瓦时,约占全社会用电量8%,售电公司参与了月度集中竞争交易,目前已在广东电力交易中心注册的市场主体包括发电企业60家装机容量约6320万千瓦、电力大用户约680家、一般用户约900家、售电公司约170家。

  据了解,2017年,广东省将按照新的电力交易规则全面启动电力市场交易运行。目前已完成2017年年度双边协商交易,成交总电量837亿千瓦时,发电侧和用户侧相对于上网电价和目录电价平均降价0.064元/千瓦时,其中已注册的680家电力大用户中直接参与年度协商交易的6家、由售电公司代理交易的545家、另有125家未交易,已注册的173家售电公司中直接参与年度协商交易并成交的81家、另有92家未交易或未成交。

  同时,电力市场交易品种进一步丰富,包括:年度双边协商、月度集中竞争交易和合同电量转让交易。后续还将开展日前交易和辅助服务交易。发电企业、电力用户和售电公司等市场交易主体进一步扩大,预计2017年市场交易电量规模将超过1000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20%左右。

  此外,广东还将向西南富余水电开放,允许西南富余水电参与广东电力市场的月度合同电量转让交易和月度集中竞争交易;电力交易将以市场机制为主导,尽可能减少政府干预,包括:市场用户均全电量参与市场,不以行政命令方式切分各类交易品种电量规模,市场集中竞争交易价格按统一出清机制成交,市场交易偏差电量通过月结月清的市场手段进行调整,严格偏差考核。

  缩小基数电量指导计划,预计2017年全省火电机组50%的发电量通过市场交易形成,在基数电量安排和市场交易中全面落实节能低碳电力调度。同时推进增量配电网业务放开、制订广东配电网业务放开管理实施细则、推进输配电价改革尽快完成全省输配电价和交叉补贴核定。(许青青 李琼)

(责编:杜燕飞、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