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奶爸”志愿者守护平安到家“最后一公里”

2017年01月20日16:2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奶爸”志愿者守护平安到家“最后一公里”

  中新网1月20日电 吴大良是广西籍90后,在中国石化佛山佛西加气站上班。听说今年 “情暖驿站”活动开通了从佛山到老家的“爱心大巴”,他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志愿服务,成为了一名随车志愿者,跟车前往广西北海。

  “叮铃叮咚,啪!”吴大良一边唱着一边抖了下身子,手里立马多了个小铃铛。闹了半天的半岁娃娃止住了哭声,眼睛溜溜地看着新玩具,车上终于安静了。

  “其实我有准备的!”还没结婚的吴大良为了当好这次的志愿者,预估到车上老人、小孩可能出现的状况,都做好了准备工作。不仅携带了小药箱,准备了一堆晕车、腹泻、发热、外伤药物外,还买了一些小气球、摇铃等玩具。有心人没有做无用功,贴心服务统统送到了返乡人员的心坎里。

  600公里,8小时行程的回家路,吴大良一路没有合眼。有人晕车,立马送上清凉油、晕车药;老人睡着了,上前盖上毛毯;孩子哭闹了,装狗扮猫逗孩子;大家情绪高,还毛遂自荐献歌解闷……一些不擅长的工作,吴大良更是义无反顾,冲奶粉、换尿布,俨然一个“奶爸”。

  作为随车志愿者,吴大良还有更加重要的任务。今年中国石化“情暖驿站”开通了到广西梧州、贵港、柳州、桂林、北海等15个市县的免费“爱心大巴”,“爱心大巴”开到县市汽运站后,由地方工会接送返乡人员回到各乡镇和村落,而随车志愿者也要承担起了联系家人,守护平安到家“最后一公里”的重任。

  在北海汽运站,吴大良看着23位返乡人员一一坐上了地方工会接送回各自乡镇的汽车后,心里一直忐忑不安。

  直到晚上9点多,20位返乡人员的平安信息已经确认了,但刘大爷和两位小孙子的平安短信仍未收到。吴大良不停地拨打老人电话,通过当地工会、汽运公司等查找接送车辆行踪,甚至联系村委打听,直至收到刘大爷平安到家的电话后,吴大良悬着的心才放下。

  夜晚10点多,吴大良远远地望了下家乡的位置,挥了挥手说到“爸爸,明年见!”趁着夜色,吴大良交割完任务后匆匆回程。

  经过家门而不入,吴大良心里已经平静如水。中国石化“情暖驿站”需要他,连续5年了,他没有在家吃过团圆饭,心心念念的都是家里老爸煮的饭菜。今年也不例外,吴大良将和5000志愿者一道,驻守在“情暖驿站”,温暖千家万户的返乡路。

(责编:杜燕飞、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