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海洋六号”重力柱取样取得超8.6米浅表层沉积物

中国南极海底地质取样纪录刷新

王攀
2017年01月22日07:16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南极海底地质取样纪录刷新

  1月20日,“海洋六号”科考船在南极半岛附近海域执行中国第33次南极科考任务。新华社记者 王攀摄

  新华社“海洋六号”1月21日电(记者 王攀)正在南极半岛附近海域执行中国第33次南极科考任务的“海洋六号”科考船日前刷新了中国在南极海域的海底地质取样纪录。

  在一次重力柱取样过程中,“海洋六号”取得了总长度超过8.6米的浅表层沉积物,这一数值超过1990年至1991年中国第7次南极科考期间“海洋四号”同类作业纪录1米以上。

  “海洋六号”是首次执行南极科考任务,也是时隔26年后中国第二次在南极海域开展地球物理和海洋地质国家专项调查。重力柱取样是其调查任务之一。作为中国装备较为先进的海洋地球物理专业科考船,“海洋六号”此前多次在中国沿海、南海海域和太平洋深海等地创下重力柱取样纪录。

  “海洋六号”首席科学家何高文介绍说,重力柱取样犹如给南极海底“做插管”,通过所取得的样品分析海底沉积物中所含的空气、水分以及组成成分等多种信息,可以再现南极的地质演化历史,一般而言,取样长度越长,反映的年限就越长,其物质丰富度和分析精度也随之大幅提升。

  “海洋六号”使用的重力柱是用600公斤的圆形铅块排列成组、再与空心钢管连接组合而成的一枚巨大“铁锥”。在作业过程中,重力柱由钢缆牵引投向南极冰海,再加上200公斤的重锤相伴而至,才能将长9米、粗如成人手臂的空心管插入冰冷的海底泥中。

  现场作业小组负责人郝小柱介绍说,8.6米的取样长度也基本接近9米重力柱的作业极限,“表明作业是非常成功的”。

  据科考人员介绍,此次南极重力柱取样作业克服了海底地质情况复杂、冰碛物密布、海底沉积物致密坚硬等一系列困难,采取了多项创新举措,相关经验填补了中国在高纬度地区和浮冰状况下海底取样作业的空白。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