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上海崇明:市场化运作仍需政策扶持

李治国
2017年01月26日07:21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上海崇明:市场化运作仍需政策扶持

  按区域划片,每个片区集中收集、集中处理所在片区的生猪粪污。片区内的粪污被整建制解决了

  养殖业是上海市崇明区农民增收的主要来源之一,同时养殖废弃物污染也成为制约当地农村绿色发展的主要瓶颈。2009年起,上海市农委开展崇明农村中小型养猪场沼气工程建设,力图破解畜禽粪污的污染治理和资源化利用问题。

  家住崇明区竖新镇大东村的岑爱妹,如今已经习惯用沼气生火做饭。“用气3个月才花费约105元,是液化气价格的三分之一,还不用换煤气罐,方便。”岑爱妹说。

  记者了解到,岑爱妹所在的大东村以生猪分散饲养为主。过去生猪粪污处理能力不足,沼气工程成为消纳猪粪的好去处。但一家一户建单体沼气,原料不稳、技术粗放,产气不稳定,既不经济又不安全。

  崇明的做法是以行政村为单位,按区域划片,每个片区沼气工程集中处理所在片区的生猪粪污。沼气工程运营方上海源垦沼气工程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刘鹏告诉记者,片区沼气工程一般选择一个或几个村作为一个片区,在片区的中间地带建设站点,在沼气站集中处理后,再将沼气集中供应给站点所在村的住户。

  “一个片区沼气工程可以处理2000至3000头存栏生猪的粪污,供气户数可达300至500户。”刘鹏说,“集中收集、集中处理、集中供气,片区内的生猪粪污就这样被整建制解决了”。

  规模化养殖场畜禽粪污处理也是需要解决的问题。“规模养殖场都要经过标准化改造,配套的沼气工程规模在700立方米以上,同时还要匹配足够的农田面积,这样沼渣、沼液等生物肥料才有去处。”上海林海生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副总陈泽昂表示。在崇明富民农副业基地的沼气站,雨污分流设施、污水储存池防渗设施等一应俱全。该基地猪场的队长赖忠良说,周边2000多亩地一直在使用他们的有机肥,沼渣做成的有机肥料供不应求,方圆一里地不再有臭味,农场的生态价值得到体现。

  崇明自2009年开始建设沼气工程项目以来,一开始就采取市场化的思路,委托上海林海生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按照建管一体化的模式,对所建沼气工程进行全面托管。

  “整个沼气工程从建设到管理都包给我们,公司自负盈亏。由于沼气工程本身的公益性,政府也会给予我们适当的补贴,保证了项目的长期运行。”上海林海生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王秀海说。

  据统计,崇明从2009年起按照农牧一体、种养结合、生态循环的理念,上海市、区两级政府共投入资金9800万元,先后建成了30处单体沼气工程,供气稳定,崇明居民享受到了绿色新能源带来的便利。

  同时,也应该看到,“沼气工程事关一个区域三农工作的顶层设计,还需要系统化扶持和政策配套。”崇明区农委畜牧办罗峰说。

  尤其是我国目前还没有生物质能源安全管理方面的相关法规条款,沼气安全监管目前无法可依;而且沼气工程的长期运营也需要财政的政策支持,包括用气补贴等。因此,从长远来看,沼气工程能否持续稳定地为民造福,还需要崇明乃至上海进一步的探索。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