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山西运城出招化解企业债务风险 避免“海鑫”事件重演

王飞航
2017年02月20日19:0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山西运城出招化解企业债务风险 避免“海鑫”事件重演

  新华社太原2月20日电(记者王飞航)为了化解当前企业债务风险、避免“海鑫”事件重演,山西省运城市政府近日出台措施,“一企一策”协调化解企业配合政府和银行化解债务风险,严查企业拖欠银行贷款甚至逃废银行债务行为。

  海鑫钢铁集团曾是山西规模最大的民营钢铁企业,因债务危机爆发,于2015年下半年进行了破产重整,当时确认的债务总额达223.12亿元,高于其约37亿元的资产评估价值。重整方在清偿担保债权、职工债权、税收债权后,普通债权的综合清偿率仅为4.83%。

  在此之后,运城市许多民营企业因为与“海鑫”的连带担保责任导致债务风险传染,面临新的危机。为此,山西省运城市政府近日出台《关于化解企业债务风险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实施意见》,采取措施化解企业债务风险,提振经济发展信心。

  据了解,运城市成立了由常务副市长任组长的化解企业债务风险领导组,重点挑选出现不良、违约或涉及担保圈风险的企业列入帮扶名单,按照“一企一策”的办法,协调企业主动配合政府和银行化解风险,杜绝企业拖欠银行贷款甚至逃废银行债务,并促进银行主动作为,做到不抽贷、压贷,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与此同时,为了严厉打击逃废银行债务行为,银行可向运城市政府及主管部门上报恶意逃废银行债务的企业名单。对故意拖欠银行贷款或通过资产转移逃废债务的企业,将运用法律手段、行政手段对其进行制裁。

  据了解,今后运城将围绕化解企业债务风险,优化金融环境这一关键,打击恶意逃废银行债务行为,努力营造政府帮扶、银行支持、企业用资的多赢格局。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