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国内钢价涨幅继续收窄 进口铁矿石价格小幅震荡

李荣
2017年03月05日15:2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国内钢价涨幅继续收窄 进口铁矿石价格小幅震荡

  新华社上海3月5日电 题:国内钢价涨幅继续收窄 进口铁矿石价格小幅震荡

  新华社记者李荣

  国内现货钢价的涨幅继续收窄,而且品种间的分化较大,市场心态趋向谨慎。进口铁矿石价格小幅震荡,但吨价依然维持在90美元的关口上方。

  据国内知名钢铁资讯机构“我的钢铁”提供的最新市场报告,最近一周,国内现货钢价综合指数报收于141.08点,一周上涨1.93%。目前,钢价总体呈现冲高回落的态势,品种间的分化较大,建筑钢材的涨幅相对较大,而扁平材的价格已在高位盘整。由于终端需求未能相应跟进,成交依然不佳,市场的心态正在偏向谨慎。

  据分析,在建筑钢市场上,价格涨幅依然较大。上海、杭州、济南等地吨价一周上涨50元至200元。在上海等地可以看到,钢价总体先扬后抑。周初,市场交易气氛较好,价格再度上涨,但由于成交的持续性不佳,价格开始窄幅震荡,到周末价格出现下跌。整体而言,目前供给处于回升的周期,需求却难言高位。

  在板材市场上,价格总体微涨。热轧板卷价格各地涨跌互现。上海、杭州、长沙等地吨价一周下跌10元至30元;而南京、广州等地吨价一周上涨10元至50元。目前,不少地区高位成交乏力,终端需求没有明显放大,部分商家选择出货套现。中厚板价格小幅上涨,上海、济南、广州等地吨价一周上涨10元至100元,只有杭州等个别地方价格略有微跌。终端客户的观望情绪在加重,市场心态谨慎。

  铁矿石市场处于震荡的状态。据“西本新干线”的最新报告,在国产矿市场上,河北地区铁精粉价格小幅上涨。钢厂采购国产矿并不太积极。进口矿价小幅震荡,持续维持在吨价90美元的上方运行。截至2日,普氏62%品位铁矿石指数报收于每吨92.45美元,一周上涨1.85美元。铁矿石市场整体供应宽松,自去年8月份以来港口铁矿石库存量一直在1亿吨以上的高位,连续刷出历史新高。

  相关机构分析认为,当前国内钢市供需的基本面依然良好,旺季需求有望进一步释放,钢铁“去产能”正在继续推进。但是,国内钢价在1、2月传统消费淡季时,大涨至近4年新高,在很大程度上已经透支了旺季供需向好的预期。不少钢贸商库存资源累积的利润空间需要套现,短期内钢价将是一个震荡的局面。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