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用电量持续反弹 实体经济回暖明显

2017年04月16日08:33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用电量持续反弹 实体经济回暖明显

   虽然一季度主要统计指标还未发布,但一些实物量指标和先导指标回升转好。《经济参考报》记者从4月13日国家发改委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约1.45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9%,增速较去年同期回升3.7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与此前相比,二产用电崛起势头明显,表明工业稳中向好。

   与此同时,一季度铁路货运量增长15.3%;3月份制造业PMI为51.8%,连续6个月保持在51%以上。“我们初步判断,一季度我国经济实现良好开局。当然,由于制约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外部因素依然较多,结构性失衡问题仍较突出,经济回升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仍有待观察。”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兼新闻发言人严鹏程称。

   2011年以后我国用电需求进入低速增长阶段,全社会用电增速持续下降,从2013年的7.5%到2014年的3.8%,2015年更是仅为0.5%,是中国过去四十年电力同比增长数据最低的一年。而进入2016年,全社会用电量出现了反弹,同比增长5%创三年来新高。这一势头延续到了2017年,前两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6.3%,3月份全社会用电量约513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9%,增速同比回升2.3个百分点。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与以往三产用电增速领先的局面不同,今年一季度一产和二产用电量同比增长10.1%和7.6%,增速分别回升2.3和7.4个百分点。而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量同比增长7.8%和2.8%,增速分别回落3.2和8个百分点。

   据严鹏程介绍,从用电结构看,一季度二产用电对全社会用电增长的贡献率有所回升,达到75%。二产用电中,钢铁、有色行业用电同比增长12.8%和16%,增速分别回升26.8和21.8个百分点,二者合计对全社会用电增长的贡献率达34%,拉高全社会用电增速2.4个百分点。三产用电增速有所回落,但信息技术等高精尖行业用电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一季度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用电同比增长13.3%,高于全社会用电增速6.4个百分点。

   这一切变化与我国经济尤其是工业的回暖不无关系。国家发改委调研情况显示,随着“三去一降一补”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任务稳步推进,创新驱动战略深入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开展,内需潜力不断释放,重点领域风险管控的持续加力,加上全球经济回暖迹象增多,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延续了去年三季度以来的良好势头,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表示,综合考虑宏观经济形势、服务业和居民用电发展趋势、电能替代、房地产及汽车行业政策调整、2016年夏季高温天气等因素,在常年气温水平情况下,预计2017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3%左右。

(责编:董思睿、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