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中国核电发布核能行业首份公众沟通通用指南首提云服务概念

2017年04月28日13:47 |
小字号

4月27 日,在第十二届中国国际核电工业展览会现场,由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核电”)主导编制的《公众沟通通用指南》正式发布,这也是我国核电业界首部为公众沟通“量身订做”的工作指南。人民网、中国核电、中核瑞能科技有限公司领导出席发布会,来自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多家媒体记者和众多核电展观展者见证了发布会并参加了一系列互动活动。

这场别发布会以及背后的故事可以总结为四个“一”,即一本精工细作的指南、一场新鲜美味的发布会、一朵充满智慧的“云”,以及一个市场化运作的小目标。

一本精工细作的指南

我国的核电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然而近年来,核电以及产业链上的其他核相关项目在推进过程中的种种遭遇却让我们意识到,作为“配套工程”的公众沟通工作与核电本身发展的速度并不匹配,公众沟通工作还存在标准不规范、实施效率低、资源不匹配、品牌不明显等等诸多问题。

基于上述情况,中国核电组织编制《公众沟通通用指南》旨在为各核电厂开展公众宣传、公众参与、信息公开和舆情管理等工作提供指导依据。从内容上看,指南分为公众宣传指南、公众参与指南、信息公开指南、舆情管理指南以及公众沟通标准流程等五个部分及16个工作流程,基本涵盖了公众沟通工作的内涵和外延;从形式上看,指南将公众沟通工作资源化、高效化、标准化、品牌化,这也是中国核电开创新性开展该项工作的初心所在。

除了手册的精工细作值得点赞,本次发布会本身就是一个公众沟通的良好案例。

一场新鲜美味的发布会

作为铺垫,发布会一开始,首先播放了一段街头采访的录像,由主持人分别在秦山核电所在的浙江省海盐县和距离秦山核电仅一百多公里的上海市随机选取路人,当被问及对核电所持态度时,部分答案是“我支持核电,这个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但要保证安全问题”,但更多的答案则是“我不支持核电,因为会有辐射、有污染,很吓人”。尽管我国核电有着30多年安全良好运行的业绩,目前又是世界上最大的核电在建国家,但是公众对于核电仍然了解不深,甚至存有误解。在工业项目公众参与度越来越高的今天,公众沟通工作越来越必要且重要。

公众沟通的重要性已经得到应有的重视,然而如何有效开展,仍是难点所在,不过,本场发布会的“来自核电周边的美味”环节不失为一次良好实践。

海南昌江核电周边种植的香甜芒果、三门核电周边海域捕获的美味海鲜、福清核电周边采摘的清香茶叶、田湾核电周边取材制作的特色蕨根粉,还有秦山核电周边培育提取的精辟芦荟汁,将这些美味不远千里搬到发布会现场,中国核电只想传达一个信息:核电站的建设核运行,非但没有影响周边的动植物生长,相反,在没有雾霾和工业污染的环境中,这些动植物的品质,得到了更好的保证。用心沟通、用事实说话,或许是公众沟通的核心要义。

一朵的充满智慧的“云”

这里的云,指的是中国核电所搭建的“公众沟通云平台”。

为了实现资源匹配,也为了提高工作效率,中国核电提出利用信息化的手段为公众沟通搭建云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将会装载公众沟通相关的典型案例、信息公开模板、科普宣传素材等一系列工作材料。

开发这样一个平台,也是基于迫切的现实需要。例如,在核电项目筹建阶段会遇到例如民众不接受等难题,如何破解?或许在其他核电项目或者另外行业有过成功的案例,借鉴成功的案例,可以少走弯路甚至避免重蹈覆辙;比如,对于某一个问题的信息公开口径是什么?由不同层次、不同部门出去的信息必须保持高度一致性才会更有权威性,这时候,一个随时可查可取的信息平台就显得尤为重要;再比如,科普工作中需要制作大量的图文信息,对于同质化的内容,是否已有其他核电站的成品可以直接复用?这样不仅保持一致性,同时也为企业节约了成本。公众沟通云平台就是为了解决这一系列问题而生的。

一个市场化运作的小目标

中国核电作为国内核电行业的龙头企业,以“规模化、标准化、国际化”为企业发展战略,以“专业化和市场化”的理念指导各业务领域开展工作,产品包的发布是中国核电在公众沟通市场化运作的成功实践。

中国核电将公众沟通和科普宣传方面的良好实践进行推广,适应市场需求,实现外部拓展,这是中国核电宣传文化领域市场化拓展的一个小目标。发布会上,中国核电同中核瑞能签署了关于合作开展公众沟通和科普宣传工作的框架协议,这是中国核电首次在该领域实现集团内部的跨板块合作。只有实现一个个小目标,才能最终实现“为中国核电创新发展提供文化引领”的大目标。

无论是编制《公众沟通指南》,还是举办这次创意十足的发布会,都至少可以看出:公众沟通的这条路,中国核电认真在走。

(责编:赵爽、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