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联合国启动第三届能源大奖申报工作

2017年05月03日08:44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中国经济网纽约5月2日讯 (记者 朱旌 汪璐)为鼓励可持续能源与可持续发展事业中的领导力与创新精神,奖励在此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个人和机构,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近日正式启动了第三届联合国能源大奖的报名申请工作。今年的主题是“消除贫困的可持续能源,促进世界共同繁荣”。获得冠军的个人或机构将获得由香港中华能源基金会赞助的一百万美元奖金,用于资助项目的能力建设。

  负责经济和社会事务的联合国副秘书长吴红波表示,今年的主题非常重要,它体现了可持续能源在卫生、教育、供水、工业化和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对消除贫困起到的多重作用,有助于更好地落实2030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在全世界消除一切形式的贫困”,以及“确保人人获得负担得起的、可靠和可持续的现代能源”,同时也帮助解决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性问题。

  根据以往的经验,一个由国际能源和可持续发展领域知名专家组成的咨询委员会,将指导审查和评选过程。咨询委员会将讨论、制定评选标准和审查程序,结合申请者的过去成就、发展程度以及未来计划进行评分。一个高级指导委员会将从咨询委员会的候选名单中遴选出冠军。大奖秘书处将组织获奖者和其它入围机构及个人,通过举办能力发展研讨会和发布项目报告等形式,把成功经验分享、复制到其它国家和地区。

  联合国能源大奖是联合国成立70年来第一个面向世界机构及民众的能源大奖,也是首次设立单项奖金100万美元的联合国大奖。此项大奖的赞助方——中华能源基金会是一家注册于香港的民间高端战略智库,具有联合国经社部的非政府组织特别咨商身份。

  联合国第一届能源大奖于2015年9月颁给了美国的非盈利机构“我们关心太阳能”,以表彰其研发便携式太阳能电力供应系统,解决非洲、南亚及其他偏远地区妇女生育时缺乏电力维持仪器运作、造成孕妇难产、死亡及婴儿夭折的问题。2016年的大奖主题为“可持续交通能源”,在中东及北非地区开展太阳能电动渡轮计划的挪威科技工业研究所获得大奖。

(责编:张雅伦(实习生)、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