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一带一路”能源合作话题趋热

2017年05月04日09:05 | 来源:金融时报
小字号

  在全球经济走势低迷和“一带一路”倡议备受关注的背景下,如何更好地把握未来全球能源大势及其合作机遇,正在成为政界、商界和学者讨论的焦点。近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经济蓝皮书春季号:2017年中国经济前景分析》(以下简称“蓝皮书”)指出,2016年国际经济与能源形势复杂而多变,国际油气供需“供给西进、需求东移”的趋势更加明显。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对于沿线国家和地区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意义重大。目前,距离5月14日开幕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仅10日左右,“一带一路”建设中的能源合作话题也正热度十足。

  “消费东移”的趋势日渐明显

  蓝皮书指出,在过去的一年中,全球经济整体依然低迷。在此背景下,国际能源市场呈现出两大特点。其一,国际原油价格在波动中上涨,但幅度有限。在消费的拉动下,原油价格从去年年初每桶30美元以下涨至年底的55美元以上,涨幅高于预期。其二,消费量平稳上涨,“消费东移”的趋势日渐明显。美国需求量维持稳定,但石油对外依存度下降迅速,美国能源独立可能为期不远。中国、印度等新兴市场国家对于能源需求与日俱增,中东地区产油国和俄罗斯已将目光转向亚洲市场。

  蓝皮书预计,今年国际能源市场将出现三大走势。第一,尽管普遍预期需求仍将快速增长,但原油供应过剩的局势很难改变。第二,天然气将迎来一个快速发展的时期。美国总统特朗普一直以来是天然气特别是页岩气开采的支持者。特朗普能源政策为页岩气开采减轻环境约束,并开放联邦政府土地用于开采。这会刺激美国国内新建页岩气开采项目,将为国内劳动力带来大量工作机会。此外,特朗普政策视天然气为节能减排措施,其存在很大可能性将推广天然气交通。第三,2017年,风电、光伏市场依然乐观。为了全球气候变化,2016年4月超过165个国家的代表签署《巴黎协定》,目标是将全球气温升高的幅度限制在2摄氏度以内。该协定还制定了削减温室气体排放量以及遏制全球变暖影响的行动方针。进一步发展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成为多数国家落实该协定的重要措施。传统的风电大国、光伏大国可再生能源项目增速放缓,而拉丁美洲和非洲新兴市场却持续增长。

  “一带一路”论坛将讨论能源合作话题

  有专家表示,“一带一路”地区在全球能源供应中占有核心地位,也是我国能源进口的主要来源地,能源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头戏和先行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蓝皮书表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对于沿线国家和地区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意义重大。在经济增速换挡、资源环境约束趋紧的新常态下,2016年我国能源工作在煤炭去产能、非常规油气开发、新能源开发利用、输电能力提升、“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资料显示,近年来,中国已与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油气领域展开积极合作。以哈萨克斯坦为例,中哈双方共同修建了中哈原油管道,中国—中亚天然气管线A/B/C三线均过境哈萨克斯坦。

  4月25日出炉的被誉为未来15年中国能源革命的行动纲领——中国《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2016-2030)》也提出,要打造能源合作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这与中国高层曾于2016年访问沙特、埃及、伊朗三国时首次提出打造能源合作共同体彼此呼应。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基础产业司副司长郑剑日前也表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的能源合作将是全方位、多形式的合作,“这是双向的,也是互利共赢的。”郑剑还透露,将于5月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与会者将就推进沿线能源合作进行交流,探讨能源设施互联互通如何打破瓶颈以及进一步提升合作水平和范围的可能性。

(责编:张雅伦(实习生)、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