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技术创新推动核电工业扬帆出海

佘惠敏 李芃达
2017年05月04日09:11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从“华龙一号”到CAP1400,近年来我国核电工业在技术上取得的进步有目共睹。业内专家认为,发展核电产业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在产业发展过程中,应把重心放在如何提高安全标准,突破技术瓶颈上,而不是逡巡不前,谈核色变。

  “2012年至2016年,我国共有21台核电机组投入商业运行,核发电量年均增长19.4%。截至2017年3月份,我国大陆在建核电机组20台,装机容量2311万千瓦,占世界在建核电机组的三分之一。”4月27日,在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第三届会员大会上,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第二届理事会理事长张华祝说。

  不仅如此,在随后举办的第十二届中国国际核电工业展览会上,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华龙一号”、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大型先进压水堆CAP1400等先进技术纷纷展出,这些成果是我国在核电领域坚持创新、勇于突破的技术结晶,也预示着我国核电行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春天。

  坚持创新打造自主品牌

  “‘华龙一号’是我国唯一具有完整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品牌,是集中国核工业60年的科研能力和30多年核电研发、设计、建造、调试、运行经验形成的自主创新成果。”中核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华龙一号”反应堆采用中核集团“177堆芯”设计,核燃料采用中核集团开发的自主品牌产品,首堆目标工程设备国产化率大于85%。

  “我们之所以能够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品牌,得益于中核集团实施的‘龙腾2020’科技创新计划。”“华龙一号”首堆工程设计经理宋代勇告诉《经济日报》记者,该计划囊括了8个科技创新示范工程和12个核心技术提升项目,在核电研发领域编织了一张门类齐全、专业配套的科技创新之网。

  据了解,“华龙一号”全球首堆——中核集团福清核电5号机组自2015年5月份开工以来,正按照62个月的总工期计划推进工程设计、设备制造、现场施工、项目管理等进程。预计今年5月份,福清核电5号机组将实现穹顶吊装,这意味着中国第三代核电首堆工程进展顺利,打破世界核电机组建设中“首堆必拖”的魔咒。

  与此同时,作为我国16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之一的CAP1400核电技术也于2016年通过了国家核安全局组织的安全审评和国际原子能机构的通用反应堆安全审评。CAP1400是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在引进、消化、吸收美国西屋公司AP1000技术基础上,组织国内近200家企业和科研单位、近2万名科研人员,历时9年完成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技术。

  “CAP1400是中国从核电大国走向核电强国的标志性项目,特别是在自主化和国产化方面,摆脱了中国核电产业链受制于人的局面,为中国核电搭建了崭新的平台。”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司长刘宝华说。

  设计先进提高安全标准

  科研能力的不断增强让我国核电工业在提高系统稳定性、技术先进性的同时,大大提升了生产作业的安全性。

  “华龙一号”堆型的安全性表现在多个方面:反应堆厂房为双层安全壳结构,能够抵御大型飞机撞击;抗震设计基准提高到了0.3g地面水平峰值加速度,相当于可以抵抗9级以上的地震;首次明确提出的“能动+非能动”设计理念,实现了多样化手段保障生产安全;实体隔离的三个安全系列,能够在一列安全系统维修时,保障至少一列安全系统可以投入运行……

  “我们吸收福岛事故后的经验反馈,不断优化设计理念,完善严重事故应对措施,使得‘华龙一号’符合最新国内、国际核安全法规标准要求。”中核集团科技部主任钱天林说。

  “CAP1400不仅全面满足三代核电技术要求,而且关键安全指标较传统核电提高100倍,符合当前最高安全标准。”国家核电相关负责人介绍说,CAP1400采用非动能安全系统,即在电厂断电的状况下,反应堆可在事故发生72小时内无须人工干预自动保证安全。

  此外,CAP1400还建设了22个具有世界顶尖水平的试验台架,充分验证了工程的可靠性和安全性,确保在发生异常事件甚至是严重事故情况下都不会对环境、社会、公众造成不可接受的伤害。

  技术出海擦亮中国名片

  完全自主的知识产权、高标准的安全性,就如同中国核电这艘万吨巨轮的螺旋桨、发动机,为中国核电产业驶出国门、开向世界提供不竭动力。

  “‘华龙一号’海外首堆巴基斯坦卡拉奇核电2号机组于2015年8月份开工建设,2016年卡拉奇核电3号机组也已开工,目前工程进展顺利。”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巍介绍,“华龙一号”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成果颇丰,除巴基斯坦外,目前已与英国、阿根廷、埃及、巴西等近20个国家达成了合作意向。

  2017年1月份,英国政府同意受理“华龙一号”通用设计审查,并将以防城港3号机组为参考电站,预计5年完成。审查完成后,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在全球核电市场上的影响力将大大增加。

  刘巍表示,“华龙一号”的出口将为我国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每出口一台核电机组,需要8万余台配套设备,200余家企业参与制造和建设,可创造约15万个就业机会,考虑到天然铀、核燃料、运维等全产业链的贡献,单台机组全寿期可以创造出约1000亿元的直接获利。

  与此同时,CAP1400作为中国在南非的主推机型,凭借其先进性、安全性、经济性等优势以及具体的项目方案获得了南非政府及专家团队的高度评价。

  六十年励精图治,三十载创新之路。从“拼船出海”到“造船出海”,中国核电,将成为我国高铁之后又一张亮丽名片,闪耀世界舞台。

(责编:张雅伦(实习生)、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