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油气改革方案落地在即 关注三方面投资机会

2017年05月05日09:41 | 来源:证券时报网
小字号

  虽然油气体制改革方案还未全面下发,但作为重头戏的管网独立已先动了起来。经济参考报报道,记者了解到,日前有关部门已经成立12个工作组,分赴多地全面启动管输企业定价成本监审工作,后续将研究制定天然气干线管道价格,加快规范省级以下管网定价。

  按照即将出台的油气体制改革方案,未来要对相关管道投资、建设、运营、收费等标准进行统筹设计,分步推进国有大型油气企业的干线管网独立,组建国有控制、多主体的油气管网公司,省级管网要统筹规划,促进互联互通。

  机构表示,油气资源产业链主要分为上游勘探、中游管输和下游销售三个领域。而油气体制改革方案对各个领域都有所涵盖,预期油气改革带来几个方面的机会:

  1、关注“三桶油”的主辅分离、专业化重组及优质资产上市。央企集团层面通过专业化的整合,优化资产结构、提升效率有望提升上市公司的收益水平。同时集团下属的优质未上市资产存在注入上市公司预期。建议关注:中国石化等;

  2、油气区块流转和管网改革释放的红利。油气区块放开和管网分离打破了油气产业链垄断的状况,引入民营资本,意味着上游勘探开发力度和管网建设投资的增长,油服设备类企业将大大获益。建议关注石化机械;

  3、进口权放开释放的红利。进口权放开后,拥有海外油气资源的公司将直接拥有进口自主权,无论是进入自有炼厂还是对外销售,其利润都高于目前配额内进口的模式。建议关注洲际油气。

(责编:张雅伦(实习生)、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