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贵州年内淘汰年产9万吨煤矿 稳定供应恐成“近忧”

孙皓翎
2017年05月19日08:43 | 来源:每经网
小字号

  素有“西南煤海”之称的贵州正下决心大范围淘汰落后煤炭产能。

  近日,贵州省政府下发《关于煤炭工业淘汰落后产能加快转型升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深入推进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淘汰落后产能,促进高碳能源低碳发展、黑色能源绿色发展,做好“煤文章”、打好“能源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其中尤为抢眼的是,2017年贵州将全部淘汰退出9万吨/年煤矿,这也成为继山东、山西北方产煤大省后,首个提出该目标的西南省市。

  有分析认为,随着去产能和兼并重组的不断深入,贵州省落后煤炭产能将不断退出,而怎样实现煤炭的稳定供应,则成为贵州解决目前煤炭紧张的燃眉之急和实现长远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今年去产能目标1500万吨

  上述《意见》明确提出,要实施“淘汰落后产能三年攻坚行动”。2017年贵州将全部淘汰退出9万吨/年煤矿,2019年底前全部淘汰退出15万吨/年煤矿和21万吨/年煤矿,确保完成“十三五”期间淘汰7000万吨落后产能任务。

  公开资料显示,贵州煤炭资源储量相当于中国南方除该省外12个省(区、市)的总和,名列全国第5位,有“西南煤海”之称。在2013年贵州省销出的1.82亿吨煤中,外销达到0.51亿吨,占比接近三分之一。

  实际上,自2016年2月国家实施煤炭去产能政策以来,贵州省是全国去产能力度最大的省份之一。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贵州煤炭去产能2107万吨,仅次于山西省和河南省。2017年的去产能目标为1500万吨,同样排名第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同北方省市相比,贵州煤炭分布呈现“小、散、乱”的特点,小型煤矿占比较多。此前,包括山东、山西、甘肃、江西等地均已经全部关停了9万吨及以下的煤矿。

  上述《意见》还提出,贵州省对煤炭工业淘汰落后产能加快转型升级,旨在到2020年形成全省煤矿全部为30万吨/年及以上、基本实现机械化开采、全面实现智能化控制、稳定保障电煤供应和其他用煤需要、符合集约安全高效绿色要求的现代新型煤炭工业体系。

  此外,贵州省还计划投入巨资进行技术等方面的改造。《意见》内容显示,2017年至2020年,贵州省财政每年安排10亿元,重点用于淘汰落后产能、智能机械化改造、煤层气(煤矿瓦斯)抽采利用奖补。

  推进煤企兼并重组面临阻力

  5月18日,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孟玮在新闻发布会上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去产能过程中,对于过剩的、落后的产能,要坚决地去;对于安全、清洁、高效、成本低的优质产能,要有序增加。

  贵州省今年的改革计划中也明确提出,要在今年完成13处煤矿改造提升和建设,并通过提高现有生产煤矿5个百分点的产能利用率,使全年产量达到1.23亿吨。

  而为了扩大规模和产能、解决小煤矿顽疾,贵州省自2013年以来一直在坚持推行煤矿企业兼并重组。然而,其面临的阻力却着实不小。

  “按照国家去产能政策,淘汰这些小矿,建设大矿。但大矿的建设周期长,投入巨大,融资是一个大问题。”贵州省能源局煤炭处处长高腾友曾向媒体表示。

  此外,因为资金的原因也产生了煤矿企业挂靠、涉法涉诉、保留煤矿推进缓慢等问题。据《能源》杂志报道,截至今年5月初贵州省涉法涉诉煤矿300余处,延缓贵州省煤炭行业去产能和转型升级步伐,影响煤炭稳定生产供应。

  有观点认为,随着去产能和兼并重组的不断深入,贵州省落后产能将不断退出,而怎样实现煤炭的稳定供应,则成为贵州解决目前煤炭紧张的燃眉之急和实现长远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到贵州省能源局相关负责人欲详细了解,对方表示电话里不方便接受采访。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目前,今年全国共退出煤炭产能6897万吨,完成年度任务的46%。

  一位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作为西南煤矿大省的贵州,在后续改革中,兼并重组能否最终完成和保留煤矿的产能能否释放都是关键。

(责编:张雅伦(实习生)、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