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跨越最后一站——中缅原油管道(缅甸段)投产成功

庄北宁
2017年05月20日11:3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通讯:跨越最后一站——中缅原油管道(缅甸段)投产成功

    历经17天的投油战,从马德首站正式启输投油,到原油纯油头顺利到达南坎原油计量站,中缅原油管道(缅甸段)19日宣告投产成功,标志着中缅油气管道项目进入新的历史阶段。

  中缅原油管道(缅甸段)共有5个站,分别是马德首站、新康单泵站、曼德勒泵站、地泊泵站和南坎计量站。5月2日,原油管道从马德首站正式启输投油。

  缅甸时间19日上午10时10分(北京时间11时40分),在缅甸段最后一站南坎原油计量站,采样显示原油纯油头已顺利到达。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当天晚些时候宣布,中缅原油管道原油于北京时间16时正式由云南瑞丽进入中国。

  中缅油气管道项目2010年6月开工,是中缅两国建交60周年的重要成果,包括原油管道项目和天然气管道项目。其中,中缅原油管道由中石油和缅甸油气公司投资建设,起点位于缅甸西海岸马德岛,缅甸段全长771公里,设计年输送量2200万吨,工程于2014年5月30日完工。

  2015年1月30日,马德岛港顺利开港,大型油轮首次成功靠泊卸油。今年4月10日,中缅原油管道工程正式投入运行,开始在马德岛港接卸从国际市场购买的原油。

  为确保正式投产万无一失,去年10月至11月间,中石油东南亚管道有限公司开展了一次51天的全线水联运暨设备带载测试。在此过程中和测试后,东南亚管道公司组织进行严格细致的现场设备调试和系统运维,数次细化调整投油方案,加强人员培训和操作演练。在这次投油战之前,5月初公司在各个站场和管道沿线开展拉网式问题排查和反复检验。

  中缅油气管道曼德勒调控中心远程监控,根据设备情况进行科学分析后发出调度指令,控制全线压力和流量安全平稳;员工昼夜值守在发动机组和重要设备旁,随时待命执行操作任务。现场调试组分段蹲守各站场,各路技术专家在沿线巡回奔波,及时处置突发事件和异常情况。这期间,调控中心专线保持与上下游的有效沟通联系,确保境内外管道运行同步。

  中缅天然气管道自2013年投产以来,已经累计为中国输气135亿立方米;在缅甸,通过皎漂、仁安羌、当达、曼德勒四个下载点下载16亿立方米天然气。

  按照协议,中缅油气管道项目投产后,缅甸每年可下载管输量20%以内的天然气和200万吨原油,为缅甸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能源支持。这个项目为缅甸带来的直接收益包括国家税收,每年1381万美元的路权费,作为天然气管道、原油管道两个项目股东30年的投资分红以及培训基金、社会援助资金等。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