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油气全产业链改革正式启动 四桶油上游垄断局面将被打破

2017年05月23日08:12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油气改革方案终于千呼万唤始出来。

  5月2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了《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标志着油气改革大幕正式拉开,将从油气全产业链放宽准入,充分发挥市场作用。

  其中,上游将有序放开勘探开发,中游环节推动油气管道网运分开,管网向第三方放开;下游油气分销环节引入民资。

  业内认为,随着油气全产业链改革的启动,四桶油上游垄断的局面将被打破,未来一定会有相应的实施细则。同时,国有油企的混改和专业化重组都将同步推进,加速油气行业的市场化进程。

  四桶油上游垄断局面将被打破

  《意见》提出,完善并有序放开油气勘查开采体制,提升资源接续保障能力。实行勘查区块竞争出让制度和更加严格的区块退出机制,加强安全、环保等资质管理,在保护性开发的前提下,允许符合准入要求并获得资质的市场主体参与常规油气勘查开采,逐步形成以大型国有油气公司为主导、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参与的勘查开采体系。

  据了解,目前上游开放已在新疆试点,首批5个石油天然气勘查区块已经公开招标。而今年初,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同意退出在新疆的30万平方公里、近30个油气勘查区块,也将面向全社会招标,以进一步加快新疆油气资源勘查开发。

  上游勘探领域能否向民资开放被认为是此轮油气改革的重点。如果上游继续垄断,中下游的市场开放也很难继续进行。

  金联创分析师韩丛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次《意见》出台后,意味着民企将通过市场竞争方式获得矿权,其它符合国家政策条件的企业也可参与,国内四桶油垄断矿权的局面被正式打破。未来一定会有相应的实施细则,政府可能会在细则中提出对民营资本进入上游进行融资和技术等方面的支持。

  分步推进三桶油管道独立

  《意见》还提出,改革油气管网运营机制,提升集约输送和公平服务能力。分步推进国有大型油气企业干线管道独立,实现管输和销售分开。完善油气管网公平接入机制,油气干线管道、省内和省际管网均向第三方市场主体公平开放。

  韩丛认为,当前三桶油生产运输分销一体化,我国原油、成品油、天然气长距离输送管道基本上由中石油和中石化下属管道公司建设,垄断油气管网建设与管理。改革之后,从上游到下游的产业链整体上能够更有效率,如果管网独立,民营企业有望获得更多管道订单。

  华泰证券 分析师也表示,混改助推管网独立,民营企业有望分享千亿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15年底,中石油就对东部管道、管道联合、西北联合等管道公司进行整合,未来中油管道将成为中石油管道业务的平台公司,运费定价改革也将更加完善、透明,逐步实现市场化。

  “总体目标是分布推进国有大型油气企业干线管道独立,实现管输和销售分开,并且油气管线向第三方市场开放。”韩丛还表示。

  专业化重组和混改将同步推进

  实际上,从2014年开始,中石化率先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销售公司引入民间资本。前不久,中石化还对外表示,将分拆销售公司实现境外上市。

  随后,中石油也开始对旗下资产进行重组,去年,工程建设、金融业务板块已经实现整合重组并上市。

  与此同时,中石油今年还在进一步推动市场化。2月底,中石油公布了《大庆油田电力集团深化改革升级发展框架方案》、《昆仑能源有限公司扩大经营自主权改革实施方案》和《中心医院社会化改革试点方案》。

  《意见》还提出,完善国有油气企业法人治理结构,鼓励具备条件的油气企业发展股权多元化和多种形式的混合所有制。推进国有油气企业专业化重组整合,支持工程技术、工程建设和装备制造等业务进行专业化重组,作为独立的市场主体参与竞争。推动国有油气企业“瘦身健体”,支持国有油气企业采取多种方式剥离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这意味着三桶油未来专业化重组和混改都将继续加速。

(责编:张雅伦(实习生)、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