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油气改革步入最佳时期 将全面提速

孙 华
2017年05月25日08:49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在国内外因素催动下,当前已成为油气改革的最佳时期。”华泰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戴康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本轮油气改革的力度将超越以往。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了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

  自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推进石油、天然气等领域改革以来,油气改革便被提上日程,在随后三年多时间内,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推进油气改革,2017年以来油气改革再度成为年度改革计划,随着成本监督审查、混改试点等一系列问题逐渐梳理清晰,改革时机已经成熟。

  《意见》要求深化下游竞争性环节改革,提升优质油气产品生产供应能力。

  “上述提法主要是针对下游,通过竞争提高油气产品质量。原油方面,保护和培育先进产能,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天然气方面,加快下游市场开发培育力度,促进天然气配售环节公平竞争。”国金证券认为。

  中信证券分析师指出,炼化行业,经历了几年的投资体制改革,以及油品升级,已经形成三类主体:一是国油石油公司,二是地方炼厂,三是新兴的民营炼化龙头企业。

  “天然气下游竞争性也初露端倪。”中信证券分析师同时认为,国家在支持天然气利用的大方向下,通过价格手段、政策手段,加大天然气市场培育。同时,天然气点供的新趋势,也在一定程度上把燃气公司的特许经营权打开了口子,提升了分销商的竞争性。

  “下游环节仍存在行业壁垒,在炼化环节,在去产能的同时需对准入制度进行改革。”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券商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在国企改革的大背景下,油气改革有望全面提速,通过打破垄断,引入竞争,构建有效竞争的市场结构和市场体系,形成上中下游多环节、多维度的立体联动。

  戴康认为,原油进口放开已落地,优质炼厂有望扩张市场份额。原油进口改革的主要方向是放开进口原油使用权和原油进口权。未来随着改革的深化,两权放开的范围将进一步扩大,地方炼厂通过原油进口获得了稳定、高质的原料,开工率得到提升。未来优质的地方炼厂将在竞争中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此外,管网独立和管道投资加速将推动运输费用降低,下游燃气运营商将充分受益。

(责编:张雅伦(实习生)、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