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科技创新让电网“聪明”起来

胡喆 马剑
2017年06月17日17:2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科技创新让电网“聪明”起来

  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这些最流行的先进科技与电网建设相结合,将使得电网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日前,记者在浙江省多地采访了解到,通过一系列强创新、惠民生的做法,“科技强网”真正让电网“聪明”了起来。

  检修不用再爬梯,高效检测“一扫灵”

  “供电所么?厂里变压器有问题,请来看一下,最好带着梯子。”当杭州市富阳区一家用电企业的员工向当地供电公司江南供电所报修故障时,考虑到变压器位置比较高,他特意嘱咐维修人员带梯子。

  可等到用电检查班的师傅过来时,大家没有看到熟悉的长梯,取而代之的是师傅手中一扫就灵的“电大夫”。

  这款名为“电大夫”的检修“神器”,是富阳供电公司以数据库为基础,综合利用红外测温、嵌入式微控制器、低功耗无线通信等技术,成功研制出的可在高处运行设备遥控拍照并在线检测的新工具,能在带电情况下快速完成检测,且能直接把检测结果通过网络发到用户手机上,实现用电服务现场信息、营销后台数据库以及电力用户之间的互联互通。

  技术专家介绍,有了“电大夫”,检修人员无需再爬到危险的高处便能查出故障,哪里出了问题只需“轻轻一扫”,既保障了维修人员的生命安全,又提高了电网检测维护的效率,可谓一举多得。

  大数据、云计算……先进科技优化电力供给结构

  “电大夫”只是浙江省电力公司近年来综合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科技优化电力供给的一个缩影。

  过去,低电压等问题的发现主要依靠现场巡查、客户报修等人工途径,缺少科学系统的监测和校验手段,导致配电网管理往往只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为彻底消除农村、山区电网线路老化、低电压等问题,在浙江临海,当地供电公司开发了智能电网数据库,从11个方面对供电服务区及公用台区进行大数据和云计算分析。

  据介绍,通过大数据的深入挖掘和运用,浙江电网实现了跨业务、跨层级、跨系统的数据融通,为浙江能源在互联网时代海量的信息存储和数据交换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可靠的高容量通信传输能力。

  国网浙江信通公司是浙江电网大数据业务研发应用的“主力军”。近年来,他们大力推进信息通信新技术的探索与实践,研发出分布式实时数据库管理系统,在电力信息网络空间应用了先进的安全态势感知和移动防护技术,建设了“数据干净透明、模型规范统一、分析灵活智能”的数据中心。

  专家表示,大数据的运用,犹如为配电运维人员配备了一双洞悉全网的“眼睛”。在运维监控中心电脑屏幕上,通过多维度的大数据分析,将电网运行的薄弱环节得以直观呈现,能够更好地保障电网“健康高效”运行。

  创新的诀窍在人才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让电网越来越“聪明”的根本动力何在?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总经理肖世杰认为,抓好创新的“诀窍”关键在人,除了在体制机制上对科技创新予以引导外,更重要的是要让善于创新的人得到实实在在的奖励。

  在浙江瑞安,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当地供电公司设立了科学技术奖,包括科学发明专利奖和技术实用性专利奖两大奖项,给获奖者一次性奖励5000至10000元,并将其优秀事迹大力宣传、推广,形成可复制、可借鉴之效。

  瑞安市塘下供电所班长林长江是获奖者之一。平日里,他除了是一名一线的电力工人,更是一位来自基层的“创新能手”。他所研发的配变开关专用操作组件,日前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专利证书。

  在鼓励创新的大环境驱动下,浙江电网的创新热情空前高涨。在浙江浦江,国网浦江县供电公司成功研发了配网串补可控硅技术,为偏远山区点亮了“长明灯”。“老百姓方便用电安全用电的需求,是我们利用创新成果支撑坚强智能电网建设的原动力。”该公司负责人徐爱良说。

  除此之外,他们还从实际出发推出水晶产业用电的谐波治理、运行防误优化系统、防爆避雷器等一大批创新项目,解决了在生产实际中碰到的技术问题,支撑起智能电网建设,提升电网的科技含量和运行水平,实现电网技术的新跨越。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