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区块链技术结合分布式光伏 有望催生全新商业模式

2017年06月29日08:29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未来,区块链技术与分布式光伏能源的互相融合,或将打破能源集中式生产和输配售的现有格局,更有望颠覆能源企业传统的业务模式和盈利模式。”日前,晶科能源副总裁钱晶在2017年夏季达沃斯论坛暨第11届新领军者年会表示。

  如今,我国区块链行业已形成新的热点。《中国区块链产业发展白皮书》显示,全球区块链企业数量自2012年以来以超过65.2%的复合增长率快速增长,目前中国有区块链企业105家,仅次于美国的334家,居全球第二。

  在业界看来,作为分布式共享数据库,区块链犹如一种分布式开放性大型网络记账簿,任何人在任何时间都可以进行信息的输入,实现分散记账;它具备点对点价值转移的去中心化特性,所有被公开记录在“公共账本”上的数据都不能被篡改,且每个人都可以看随时查看。这些特性使其具备了在金融、能源等各个领域发展的无限潜力,并带来革命性的颠覆。

  事实上,从区块链1.0时代到以智能合约为代表的区块链2.0时代,区块链技术正逐渐延伸应用至各个领域。更有专家大胆预测,人类社会可能进入到区块链时代,即区块链3.0。在金融支付领域,区块链技术所拥有的高可靠性、交易可追踪大大降低金融机构间的对账成本,显著提高处理速度,有助于普惠金融的实现;在能源资本市场,除了能源与电力本身自带的商品属性,区块链技术还将为能源赋予独特的金融属性。

  在钱晶看来,每家每户、每个屋顶都可以打造成一个发电厂,也可以变身为一个供电所,通过互联网对成千上万分散在各个地方的分布式电源进行管理,提供平台让户与户间实现电力分享和交易,在区域间试下电力智能匹配和调度。

  在这一模式下,每个屋顶都可作为一个独立的域名或IP地址,所有的发电、用电、买卖电的记录都能及时保存并形成数据区块,通过互联网和云端技术联构成区块链,企业可从这些海量数据中不断挖掘出更多深层次的服务需求,从而创造出新的商业模式。

  钱晶预测称:“区块链可以对电力来源进行记录,使得每一度的清洁能源发电、煤电和油气发电都可以被记录和跟踪,而不同能源的发电成本和实时电价也都可以被记录和跟踪。因此,未来电力或将成为一种价值存储的载体。”

  钱晶表示:“区块链技术所拥有的分布式网状结构恰巧与分布式光伏能源的市场化结构吻合,可满足电力用户对高效率、低成本、快速反应及自由选择的能源供应及服务需求。”

  与此同时,区块链技术可以改变能源交易的基础规则,破除买家和卖家之间的界限。在微电网和需求侧管理方面,区块链技术也将发挥巨大的作用。具体而言,区块链技术可实现分布式能源实时接入、转换与追踪,并支持分布式能源的互相切换,从而实现电网的平稳高效运行。

  作为支持区块链能源项目和微网最活跃的国家之一,德国能源机构DENA于2016年便发起了类似的区块链能源项目,有超过一半的行业管理人员对此表现出了兴趣;在全球范围内,目前也有超过40家区块链初创企业寻求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能源交易。

  伴随区块链技术的升温,一部分企业已抢先涉足其中,但从总体来看,目前区块链技术在各产业领域的应用尚处于初级阶段。专家指出,目前区块链技术仍存在可扩展性、隐私和安全、开源项目不够成熟等亟待解决的问题,但这并不会阻碍国内外涉足区块链技术的决心。

  今年5月,在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指导下,中国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发展论坛正式公布了《区块链和分布式账本技术参考架构》标准,这也是首个政府指导下的国内区块链基础标准。

  “区块链技术仍处于萌芽初期,无可避免会存在一些问题,但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些问题终将迎刃而解。未来,随着区块链技术的进步,区块链与分布式光伏等新能源的互相融合将取得重大突破,并将加速能源改革和结构转变。”钱晶说。(于南)

(责编:梁圆(实习生)、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