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国家电投确认与华能“在往一起想” 央企重组“大幕”拉开

2017年07月07日08:1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记者姜琳)备受关注的央企重组近期已悄然拉开“大幕”。继4日中国神华、国电电力再次双双公告深化“中国神电”重组猜想后,五大发电集团中又一巨头——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董事长王炳华6日确认,与华能集团“都有意在往一起想”,相关情况还在推进当中。

  王炳华直言,电力行业目前市场主体太多,发展雷同,资源配置不合理,影响整个行业的效率和效益,这是显而易见的。

  “现在从事电力生产的‘五大四小’都是国有企业,国资委是同一个出资人。九家同质化的企业参与同质化的竞争,显然是不合适的。”王炳华表示,电力行业重组大潮,“大戏在后头”,但重组的原则肯定是出自企业自愿,不能搞“拉郎配”。

  “五大四小”,指的是包括华能、大唐、华电、国电、国家电投在内的五大发电集团,以及国投电力、国华电力、华润电力、中广核等四家规模稍小的发电企业。

  事实上,煤炭、电力以及核电企业重组的传闻自去年末开始时有流传。全球最大煤炭企业神华集团旗下中国神华与国电集团旗下国电电力,今年6月同日停牌,被市场认为是重组启动的迹象。

  7月4日,神华、国电集团相关上市公司再次同步发出公告,称 “交易对方拟为能源行业大型国企;交易拟涉及能源行业资产,资产范围尚未最终确定;交易方式正在商讨、论证中。”这无疑让之前的“中国神电”猜想再落石锤。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神华与国电、国家电投与华能分别整合重组后,可能会在集团内部进行业务优化,让相对落地的产能适时退出,在一定程度上减少重复投资,化解煤炭、电力等行业产能过剩的压力。

  “电力、煤炭、钢铁、重型装备等行业的央企重组都在紧锣密鼓的开展。”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说,我国国企正在经历大型重组浪潮,不仅将提升企业效益,还将提高国企整体实力,使资源向需求旺盛的产业和产业的中高链条集中。

(责编:梁圆(实习生)、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