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能源系国企迎整合高潮

2017年07月11日08:02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2017年6月以来,从中央到地方,特别是涉及煤炭、钢铁等产能过剩领域,国有企业并购重组的步伐正在显著加快,围绕着国企改革的市场化重组正在全面加速。按照国资委的路线,下一步将加强顶层设计,加大推进力度,按照“成熟一户、推进一户”的原则,围绕做强做优做大目标,加快深度调整重组步伐,可以预计,随着兼并重组的全面加速,重组的红利也将开始逐步释放。

  推进 央企重组整合全面加速

  7月3日晚间,中国神华和国电电力双双发布公告披露重组“细节”。这已经是这两家公司6月5日停牌以来第三次同步发布公告。中国神华和国电电力的整合,只是今年以来央企并购重组大潮中的一例。种种迹象表明,围绕着国企改革的市场化重组正在全面加速。记者了解到,国资委下一步将加强顶层设计,加大推进力度,按照“成熟一户、推进一户”的原则,围绕做强做优做大目标,加快深度调整重组步伐,一方面将继续推进中央企业集团层面重组,稳妥推进煤电、重型装备制造、钢铁等领域重组,探索海外资产整合,另一方面,将推动中央企业以优势龙头企业和上市公司为平台,加强企业间相同业务板块的资源整合,支持中央企业之间通过资产重组、股权合作、资产置换、无偿划转、战略联盟、联合开发等方式,将资源向优势企业和企业主业集中。

  “中央企业重组不是为了减户数,而是更加关注重组的内涵和实效;不是仅仅停留在物理变化上,而是追求发生化学反应。”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告诉记者,从目前推进的央企兼并重组来看,大致可以分为四种情况:一是强强联合的重组,比如原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重组形成的中国中车。二是优势互补的重组,比如原中电投集团和国家核电重组形成的国家电投。三是吸收合并的重组,比如招商局集团和中国外运长航的重组;四是共建共享的新组建方式,比如三家通讯企业共同出资成立了铁塔公司,节约了大量的土地资源和投资。

  目前,重组的红利已经开始逐步释放,整合也开始显现成效,比如,中国远洋海运在波罗的海指数创新低的情况下,利润逆势上扬,2016年实现利润总额161亿元,同比增加47.3%;今年1至4月,实现利润总额54亿元,同比增加17.7%。与此同时,通过内部整合,重组前的重复投资、恶性竞争、力量分散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协同效应不断显现。宝钢、武钢重组前亏损上百亿元,其利用重组的机会,深化改革、调整结构、压减过剩产能近千万吨,重组后实现盈利70亿元。

  深入 电力煤炭是重组焦点

  电力和煤炭两个能源行业无疑是本轮国企改革重组的焦点。按照国资委的计划,央企将在今年年内通过重组整合减少到100家以内,尤其是钢铁、煤炭、电力业务整合要加快推进,使专业钢铁煤炭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电煤一体企业资源优化配置,其他涉煤中央企业原则上退出煤炭行业。

  电力行业方面,中国神华和中国国电的重组进展受市场关注。目前102家央企中,拥有发电业务的能源类央企共有12家,因此分析师认为,电力业务的央企集中度提升空间较大。有消息称,五大发电集团的第二起合并目前也已经露出端倪,国电投和华能集团正在就重组一事展开接触。

  煤炭行业方面,神华集团、中煤能源、中煤科工等均是以煤炭相关领域为主业的央企。有数据显示,目前央企煤炭总产能8.46亿吨,除神华、中煤及五大电力公司外,不以煤炭为主业的央企产能约1亿吨。今年以来,煤企巨头中煤集团被曝出人事频繁调整,正在酝酿大规模的整合重组。而传言也得到了事实印证,5月8日,保利能源宣布将整体划转至中煤集团旗下。对于未来,有专家预测,虽然神华与中煤主业相近且体量较大,重组难度相对较高,还需长时间酝酿,但也不排除兼并重组的可能性。

  不仅如此,在能源系央企兼并重组全面提速的同时,地方能源系国企的整合也在加快。就在不久前河南省国资委召开的全省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暨国资监管工作会议上,明确了今年三家煤炭巨头(河南能源集团、中国平煤神马集团、郑煤集团)将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实际上,去年以来,山东能源集团、兖矿集团等都成立了国有资本投资公司。

  贵州此前也调整了相关政策推动煤矿企业兼并重组,在“数量减半”基础上,提出重组后不得超过重组前煤矿产能之和,且重组后规模不得低于30万吨/年的政策要求。同时,对积极开展兼并重组已完成去产能关闭煤矿的企业实施梯级奖补。此外,上海、天津、山西等地的国有企业改革也正在全面加速,通过资本市场的并购重组来优化资产已经成为了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山西省6月正式出台国企改革文件,包括《关于深化国企国资改革的指导意见》等4个配套文件。上述文件要求,要积极开展资本运作,充分利用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平台,对同质化竞争严重和产业关联性强的上市公司,以及未上市的资产业务,通过市场化方式,推动专业化重组,打造具有鲜明产业特征和规模效益的上市公司。上海电气重组方案则已于5月获上海市国资委的批复。重组后,上海电气将成为上海国资第八家实现整体上市的集团公司。

  融合 力避“组而不合”及“大而不强”

  “我国国企正在经历大型重组浪潮,不仅将提升企业效益,还将提高国企整体实力。现在世界上企业重组经历几次大潮,已经进入大企业时代,今年下半年重组大戏在后头,可能会一台接一台。”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目前四大行业市场主体太多,发展雷同,资源配置不合理,影响整个行业的效率和效益。他表示,现在从事电力生产的华能、大唐、华电、国电、国家电投五大发电集团以及国投电力、国华电力、华润电力、中广核等四家规模稍小的发电企业都是国有企业,“九家企业参与同质化的竞争,显然是不合适的,电力行业重组势在必行。”

  李锦认为,国企改革已进入“施工高峰期”,下半年各项改革任务都有望落地,形成国企改革与发展的良好势态。他表示,重组不仅将提升企业效益,还将提高国企整体实力,使资源向需求旺盛的产业和产业的中高链条集中。一方面,调整结构、增加资源集中度,是国企自身发展的需要;另一方面,通过重组整合能提高企业“走出去”的能力,提高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国际竞争力,也是目前企业发展的大趋势。因此,他认为,未来或将建立跨行业、跨所有制、跨领域的煤电运一体超大规模的能源企业。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目前重组整合中如何避免“组而不合”及“大而不强”的问题仍是多位专家所担忧的。“重组整合不能是简单的物理变化,应通过公司化治理和市场化经营使两家企业达到内部融合。此外,重组整合一定要发挥好调结构、整资源的优势,不能只做大而忽略变优变强的问题。”李锦说。对此他建议,应在重组整合前制定明确的目标和方案,做好统筹协调和顶层设计工作,同时也要将重组整合与组建完善投资运营公司、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进一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等内容结合起来,以问题为导向,在重组整合过程中用改革的方法化解矛盾。

(责编:梁圆(实习生)、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