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新疆帕米尔高原发现大面积地热资源 将助力民生改善

刘兵 李萍
2017年07月22日17:40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新疆帕米尔高原发现大面积地热资源 将助力民生改善

  新华社乌鲁木齐7月22日电(刘兵 李萍)经过8年时间的勘查和评价,新疆国土资源部门近日验收确定,在位于新疆帕米尔高原的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发现两处总面积达15平方公里的地热资源,将满足当地冬季供暖以及温泉旅游、温室大棚等开发,助力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

  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土资源厅了解到,受高原环境制约,塔县冬季漫长,煤炭等能源资源匮乏,只能从1000多公里外的乌鲁木齐、阿克苏等地运输,冬季县城煤炭价格高达每吨1600元以上,冬季供暖成为当地政府和群众的沉重负担,严重制约了当地社会经济发展。2010年起,新疆国土资源厅组织专家在对以往地质资料研究的基础上,启动了总投资达4762万元的塔县地热资源勘查工作。

  新疆国土资源厅副总工程师王虹表示,新疆地矿局第二水文工程地质大队经过8年时间的勘查,在距离塔县县城8公里的曲曼村,发现了面积达8平方公里的大型高温地热田,地热流体温度在100摄氏度左右,部分在140摄氏度以上。经新疆国土资源厅、新疆地矿局专家检查验收,认定曲曼地热田的地热资源范围、热储存条件仅次于西藏的羊八井,居全国第二。根据地质结构及长期测温测压分析,曲曼地热田可稳产百年以上。曲曼地热田还具有热储埋藏深度浅、易开采的特点,适用于烘干、发电、采暖、医疗、洗浴、温室等。此外,地质勘探部门还在塔县县城西侧不到1公里处,发现面积达7平方公里的一处低温地热田,地热流体温度36摄氏度,最高温度可达54摄氏度,可用于温泉理疗和旅游开发。

  据塔县国土资源局介绍,曲曼地热田目前已查明地热总量达到19.96千亿兆焦,塔县已投资1.97亿元建设采暖设施,供热面积可达40万平方米,将可解决周边1.2万人取暖问题,每年节约采暖费用3000万元以上。塔县还将利用地热资源开发温泉疗养旅游,在农村为牲畜过冬搭建暖圈,建设温室大棚种植蔬菜等精准脱贫项目,带动当地农牧民实现稳定增收和就业。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