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神华国电合并方案已上报 或名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

李春莲
2017年08月03日08:17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神华国电合并方案已上报 或名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

  (原标题:神华国电合并方案上报国务院 或命名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

  有消息称,8月2日,在第十一届中国新能源国际高峰论坛低碳减排论坛上,国电集团安全生产部处长关维竹公开表示,国电集团和神华集团的合并方案已上报国务院,新集团名称暂定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合并后,新公司发电装机容量则将达到约2.26亿千瓦,将成为我国最大的发电集团,总资产超过18000亿元,负债率60%以上。

  这是中国神华和国电电力自6月5日停牌近两个月以来,第一次有相关人士对外表示双方在进行合并,此前业内一直处于猜测中。

  中国神华7月3日发布公告称,根据神华集团的通知,截至目前,相关各方仍在就本次交易相关事项进行沟通和协商。本次交易对方拟为能源行业大型国企;交易拟涉及能源行业资产,资产范围尚未最终确定;交易方式正在商讨、论证中。目前该事项正在筹划过程中, 尚存在不确定性。公司A股股票继续停牌至2017年8月4日。

  与此同时,国电电力也在当日发布公告称,据国电集团通知,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交易对方初步意向为能源行业大型国企,标的资产为能源行业资产。目前,拟重组的标的资产范围尚未最终确定,交易方式正在商讨、论证中。公司申请继续停牌预计不超过1个月。

  中国神华和国电电力上述共同透露重组细节的公告,进一步证实了业内此前的猜测,也让双方的合并升温。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神华和国电电力复牌已经进入倒计时,重组合并方案或即将出炉。

  实际上,今年以来,国资委等有关部门一直在强调煤电行业的重组。

  6月2日,国资委召开国企改革吹风会,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表示,中央企业混改速度明显加快。下一步,将沿三路径加快深度调整重组步伐,稳妥推进煤电、重型装备制造、钢铁等领域重组,争取年内调整到百家以内。

  彭华岗还指出,稳妥推进煤电、重型装备制造、钢铁等领域重组,探索海外资产整合,集中资源形成合力,更好发挥协同效应。推动中央企业以优势龙头企业和上市公司为平台,加强企业间相同业务板块的资源整合。

  近日,16部委还联合发文强调,鼓励和推动大型发电集团实施重组整合,鼓励煤炭、电力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发挥产业链协同效应,加强煤炭、电力企业中长期合作,稳定煤炭市场价格;支持优势企业和主业企业通过资产重组、股权合作、资产置换、无偿划转等方式,整合煤电资源。

  种种信号都表明,煤电重组已经势不可挡。

  有接近神华的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神华国电合并完成后,将为煤电央企重组提供新的思路。不论是煤电企业之间的优势互补,还是电力企业之间的强强联合,都将成为下半年国企改革的重头戏。

(责编:杨迪、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