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薛黎明:推动太阳能光热发电技术研发 形成专利体系

2017年07月20日10:50 |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0日电 在中海阳成立12周年之际,中海阳能源集团创始人薛黎明做客人民网演播室,讲述中海阳在过去十二年成立、发展、壮大的历程。

谈到科技创新对中海阳的发展推动作用,薛黎明表示,近十年到二十年,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全球范围内,科技的迭代日新月异。太阳能光伏发电在国内应用十几年来价格直线下降,差不多只有以前的10%-15%,这要归结于科技的进步。

薛黎明介绍,目前中海阳研发的重点,一是关于材料的应用和成本的下降。二是系统集成的高效性。无论是太阳能光伏行业,还是太阳能光热行业,科技研发要从应用端、原创端很好地结合起来。他介绍,公司会确定一个科研方向,有一个科技研发的团队去进行研发,在项目应用过程中不断修正研发方向,从而降低清洁能源的使用成本,提升清洁能源在能源体系当中的占比。

提起光热发电,薛黎明特别指出,每年在全国两会期间,中海阳都会提交一些关于光热发电的提案,推动太阳能光热发电作为整个清洁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他说,公司不断积累科技研发力量,将国外的相关技术通过国内的研发团队,包括与中科院和一些高校、科研院所联合起来,结合国内的气候、地理环境等进行创新。

“到目前为止,中海阳在光热发电领域已有近100项发明专利,还不包括实用新型,五六年以来,我们靠自己的摸索、实验,在应用过程当中形成了一套专利体系。”薛黎明称。

(责编:杨迪、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