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高温推动7月发用电量创新高

2017年08月08日08:37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高温推动7月发用电量创新高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受大范围持续高温天气影响,今年7月全国发用电量持续攀升屡创历史新高,1至7月全国发电量同比增长7.34%,预计7月我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9%左右。业内人士判断,全年全社会用电量将同比增长5%左右。

  “打败我的不是天真,是天真热”“不能出门,我怕化了”……7月以来,高温天气席卷全国大部分地区,多地进入“烧烤模式”。据气象观测资料显示,7月,全国平均高温日数5.8天,比常年同期多2.6天,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全国平均日最高气温达29.3℃,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35℃、38℃和40℃以上高温最大面积分别为176万、92万、16万平方公里。

  受此影响,全国发电量、国网经营区发受电量多次创历史新高,最高分别达到211.22亿千瓦时、165.41亿千瓦时,较去年最大值分别增长9.18%、9.51%。1至7月,全国发电量同比增长7.34%,国网经营区发受电量同比增长7.44%。7月份,全国日均发电量195.1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85%,增幅环比上升5.82个百分点;国网经营区日均发受电量150.8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12%,增幅环比上升8.59个百分点。

  国家电网数据显示,7月份公司经营区27个省级电网发受电量同比均为正增长,其中陕西(25.45%)、河北南网(24.25%)、安徽(22.83%)、河南(22.41%)、湖北(21.14%)、山西(20.81%)等6个省同比超过20%。

  “华东、华北、华中、东北、西北等5个区域电网,北京、天津、河北等19个省级电网最高负荷创历史新高。华北出现电力缺口,多地实施错避峰用电。预计7月我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9%左右。”国网能源研究院报告称。

  据了解,今年前两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6.3%,3月份同比增长7.9%,但4月以来,用电量增速逐步回落,5月份同比增长5.1%,创年内新低。而6月又大幅提升1.4个百分点,同比增长6.5%。

  中国气象局预计,8月份,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8月份的高温防范仍不容忽视。“8月份降温负荷拉动用电需求较快增长,但受上年同期基数偏高影响,预计当月用电量增速环比有所回落,为6.5%左右。高峰时段华北电网部分地区存电力缺口。预计2017年我国全社会用电量增速有望达到6%左右。”国网能源研究院报告称。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认为,综合宏观经济形势、外贸出口、服务业发展、电能替代、房地产及汽车行业政策调整、气温等方面因素,预计全年电力消费增长呈前高后稳走势。考虑到2016年下半年高基数因素形成的下拉影响(2016年下半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长7.2%,比上半年增速2.7%提高4.5个百分点),预计今年下半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速略高于4%;全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5%左右,增速与上年大体持平。若全国出现长时间大范围极端高温天气,则将导致全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速略高于5%。

(责编:杨迪、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