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中俄核能合作典范:田湾核电一期工程安全商运十周年

2017年08月16日17:58 |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小字号

2017年8月16日,被誉为“中俄核能合作的典范项目”的田湾核电站一期工程投入商业运行十周年。

田湾核电站坐落于“一带一路”中心线起点城市江苏连云港,一期工程1、2号机组自2007年5月17日和8月16日分别投入商业运行以来,始终保持安全稳定运行,目前已累计安全发电超过1600亿度,累计发电量可供1亿户中国家庭使用1年。

国内最先进的在运核电站

田湾核电站一期工程1、2号机组采用俄罗斯VVER-1000改进型核电机组,单机容量106万千瓦,采用了一系列重要先进设计和安全措施,包括安全系统4通道、堆芯熔融物捕集器、全数字化仪控系统、反应堆厂房双层安全壳、移动式应急柴油机、非能动氢气复合器等,满足国际上第三代核电站的安全要求,是中俄两国在加深政治互信、发展经济贸易、加强国际战略协作方针推动下,在核能领域进行的高科技合作。

首个获得全国质量奖的核电站

在自身先进的固有安全性的基础上,田湾核电始终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的方针,遵循“纵深防御”的原则,多元化开展核安全管理提升工作,从未发生任何危及核安全的事故、事件,全面通过国家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达标。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通过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和信息安全管理“四合一”整合管理体系认证,并成为首个获得“全国质量奖”的核电企业。

十多年来,田湾核电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不断探索,持续改进,在反应堆、蒸汽发生器等核电关键设备方面,逐步掌握了多项关键技术,取得了300余项重要科技创新成果,实现了我国核电对俄专利授权“零”的突破。同时,培养了一大批核电专业技术技能人才,积累了丰富的核电工程建设、电站调试、生产运行、经营管理等经验,为我国核电事业实现“由大到强”的转变做出了积极贡献。

造福一方福祉的核电站

商运十年来,田湾核电秉承“安全发电,造福人民”的企业宗旨,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支持地方基础设施建设,带动地方关联产业发展,开展系列社会公益活动,助力精准扶贫,累计上缴各项税费约150亿元,对连云港市地方财政贡献约40亿元,解决就业人口超17000人,其中本地人口超过7000人。

与此同时,田湾核电一期工程2台机组以每年消耗50吨核燃料,减少消耗标准煤约52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1276万吨、二氧化硫约12万吨,氮氧化物约4万吨,减排效益相当于在长江三角洲地区种植了超过3.5万公顷的绿色森林。

十年磨一剑,打造新田湾。目前,田湾核电二期工程3、4号机组处于调试关键期,三期工程5、6号机组正值工程建设高峰期,3-6号机组将于2018年至2021年间相继投入商业运行。同时,田湾核电已经形成了五大领域百余项技术优势,正在借助“一带一路”发展机遇,积极探索国际市场,助力中国核电技术“走出去”,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增添新的光彩。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魏欣宁、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